人類首觀測到黑洞旁「星舞」 愛因斯坦早有預言!?

人類首觀測到黑洞旁「星舞」 愛因斯坦早有預言!?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歐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ESO)的甚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近期有了最新的觀測結果。ESO在16日發布了一份報告,首度觀測到有恆星以薔薇結(rosette)型軌道,繞行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ESO表示,這項結果證實了愛因斯坦在廣義相對論中,對於繞行軌道的預測是正確的。

恆星圍繞黑洞跳舞 薔薇結軌道超魔幻

歐洲南方天文台針對距離太陽26000光年的「射手座A *」(Sagittarius A*)展開觀測已經長達30年,ESO在16日發布最新的觀測報告,對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有了最新的特殊發現。ESO指出,透過甚大望遠鏡的長期觀測,發現了黑洞周邊繞行的恆星,竟然是用薔薇結(rosette)型的軌道在繞行。ESO形容,星星像是圍繞著黑洞在跳舞一樣。

ESO指出,圍繞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運行的恆星,運動方式正像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所預測的那樣。它的軌道形狀像薔薇結,而不是牛頓萬有引力理論所預言的「橢圓形」。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預言,圍繞另一個物體的軌道並不是一個固定封閉的環狀,這種效應是在水星繞太陽旋轉的軌道上首次被發現,當時也成為支持廣義相對論的第一個證據。

愛因斯坦早有預言 首度在黑洞上觀測到

ESO指出,大多數恆星和行星繞行都是非圓形的軌道,但超大質量黑洞的最接近點的位置隨每次旋轉而變化,從而使下一個軌道又稍不同於前一次旋轉,進而形成薔薇結形狀。這種效應被稱為史瓦西度規(Schwarzschild metric)運動,以前從未在大質量黑洞周圍的恆星觀測過。ESO表示,廣義相對論提供了關於其軌道變化量的精確預測,而該理論與這次研究的最新結果完全吻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