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推法案向中求償 耿爽怒:愛滋病有叫美國賠嗎?

美國會推法案向中求償 耿爽怒:愛滋病有叫美國賠嗎?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中國

美國國會議員近日推出法案,允許美國公民控告中國政府,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所受的損失,向中國索賠求償;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出,中國與其他國家一樣,都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更不是病毒的同謀,更回嗆美國有關H1N1流感和愛滋病在全球蔓延,是否有人向美國求償?

綜合外媒報導,耿爽今(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積極開展國際防控合作,中國的抗疫努力和成效為全球抗疫付出了巨大犧牲,積累了寶貴經驗,也作出了重要貢獻。國際社會對此有目共睹,高度讚賞,「病毒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可能在任何時間、在世界任何地方出現」。耿爽提到,中國同其他國家一樣,都受到了病毒的攻擊,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更不是病毒的同謀,「面對重大的公共衛生危機和傳染病的威脅,國際社會應當團結協作、同舟共濟,而不是相互指責,甚至叫囂什麼追責索賠」。

耿爽並指出,他不記得國際上有過類似的做法,「2009年H1N1流感在美國大面積暴發,並蔓延到214個國家和地區,導致近20萬人死亡,有誰讓美國賠償了嗎?上世紀80年代,愛滋病首先在美國發現並且蔓延至全世界,不知道給世界上多少人造成痛苦,有誰找美國追責了嗎?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馬凱碩接受采訪時表示, 2008年發生在美國的金融動盪,雷曼兄弟公司破產,最終演變成全球的金融危機,有誰要求美國為此承擔後果了嗎?」。

耿爽最後強調,美國的一些人必須要清楚,他們的敵人是病毒,不是中國,國際社會只有同仇敵愾、團結合作,才能戰勝病毒,一味地攻擊抹黑他國,不能挽回浪費的時間和逝去的生命,「我們希望美方的這些人尊重事實、尊重科學、尊重國際公論,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攻擊指責,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多聚焦國內抗疫,多推動國際抗疫合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