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斷金援? 川普: 將對世衛發表聲明

不只斷金援? 川普: 將對世衛發表聲明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美國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18號登場,今年大會改成視訊會議方式,而之前曾表示,暫停援助世衛組織的美國總統川普,似乎又有新的動作,他預告美國將對世衛組織發表一份聲明,但沒說內容是什麼,讓外界都很好奇。至於台灣關注的,能否出席大會的問題,雖然美國最近不斷力挺,但中國外交部依舊反對讓台灣出席。

今年因為新冠病毒疫情,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改以視訊開會。但因為世衛組織,處理疫情荒腔走板,美國決定暫停援助世衛,而且美國總統川普,似乎不打算,只是切斷金援了事。美國總統川普說:「我很快會針對世衛組織發表聲明,或許是在下週。」

川普放話又故做神祕,WHA還沒開議,似乎多了點詭譎的氣氛。同時美國也繼續,把矛頭對準中國,除了疫情問題,是否讓台灣出席WHA,也是爭執的話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說:「我要呼籲所有國家包括歐洲國家在內,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台灣所謂參加世衛大會問題,其真實目的是挾洋自重以疫謀獨,我們對此堅決反對。」美國挺,中國反彈,成了台灣防疫亮眼,卻持續被世衛,拒於門外的一大原因。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日本NHK專訪時,繼續強調台灣能幫忙,然而台灣沒收到邀請函,對於是否能出席,吳釗燮並不樂觀,但也只能繼續努力,爭取更多國家支持。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接下來有更多的國家,對台灣表達支持的話,我相信這個對台灣的參與,是會有很大的幫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