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審議「港版國安法」 5/28表決

李嘉芳 編譯  / 香港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會中宣布將成立「港版國安法」,提前實現「一國一制」,而且下週四就要進行表決。「港版國安法」成立的話,香港的立法權等於被沒收,公民權也被限縮,不只香港民主派痛斥,這根本是一條惡法,美國總統川普也說,中國要是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美國將強烈回應。

中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張業遂說:「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中國全國人大第13屆三次大會議程,排定5月28號將審議香港版的國安法,意味著中國是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訂立港版國安法,也是變相為基本法23條立法,未來中國可以直接對香港人制訂罪名罰則和執法方式,或將嫌犯直接帶到北京審訊,甚至在定罪後在中國服刑,香港過去享有的高度自治,將隨港版國安法的成立走入歷史。

香港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說:「我認為今天是香港歷史上,最悲傷的一天,因為今天證實了一國一制,這是如此清楚這是一個巨大的挫折。」

香港民主派痛斥,港版國安法就像一條惡法,有如聖旨強加在港人頭上,香港不但立法權會被沒收,公民權也被限縮,司法權也將被架空,現在全球外媒都在關注,中國強推修法,美國兩黨參議員提案制裁中國,美國總統川普也態度強硬。

美國總統川普說:「我不清楚內容,沒人清楚,但若此事發生,我們將會非常強力去解決。」就在中國喊出要制訂,港版國安法的同時,香港21號晚間多處示威,上百人在元朗商場聚集,大批防暴警員進入商場,港鐵也封閉部分出口,香港的局勢又出現動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