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引反彈 中國外交部提5大立法關鍵

「港版國安法」引反彈 中國外交部提5大立法關鍵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昨(21)日宣布,將於28日審議「香港版的《國安法》」,有意沒收香港的立法權以及限縮公民權,即未來中國可以直接對香港人制訂罪名、罰則和執法方式,並將嫌犯直接帶到北京審訊,甚至在中國服刑。消息一出,不只香港民主派痛斥是條惡法,美國總統川普也表示,若中國真的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美國將強烈回應。對此,中國外交部昨日晚間即致函各國大使館,條列5點立法原因。

港版《國安法》引反彈 中外交部5點立法原因

根據《香港01》報導,中國外交部針對「香港版的《國安法》」放上議程,引起香港社會強烈反彈、國際關注一事,晚間即特別致函各國大使館,並列出5大要點解釋該法規立法之必要。

第一點,中國外交部指出,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和發展的前提,強調是國家核心利益,然而香港回歸至今,並未就中國《憲法》及香港《基本法》履行憲制義務,「香港的法律制度存在明顯漏洞,缺乏執法機制。」

中國外交部表示,香港反對派長期與外部勢力合謀,對中國進行分裂、顛覆、透和破壞工作,比如去年6月起的反送中事件,極大地破壞香港的法治和穩定,並嚴重打擊香港的經濟和民生,不僅嚴重破壞特區政府的安全和公共秩序,亦是「一國兩制」的嚴峻挑戰,更對中國國家安全、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構成了嚴重威脅,「香港已經成為中國國家安全的顯著風險來源。」

第二,中國外交部指出,中國肩負著維護國家安全的首要和最終責任,最關心香港的繁榮與穩定和香港同胞的福祉,所以不會袖手旁觀,建立和完善香港國安的法律體系和執法機制是必須做的,而且刻不容緩;中國外交部強調全國人大是中國最高的國家權力機構,而《憲法》與《基本法》賦予了權力和責任,來去審議香港維護國安的立法。

第三,中國外交部說,中國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繁榮、發展和長期穩定的前提和保證,而「港獨」份子、分裂份子和組織,以及參加恐怖活動的人,在香港只佔很小的部份,所以這些人必須依法懲處,這樣就能保護絕大多數遵守法律的港人,符合香港社會的根本利益。

第四,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立法也是中國內部的事情,因此任何國家都不得干預此事。

第五,中國外交部向大使館人員表示,貴國與香港保持緊密的經貿合作與人員往來,香港的繁榮和長期穩定,符合包括您國家在內的整個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也符合維護您國家在香港的合法利益,因此希望貴國能理解和支持中國的做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