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下週表決! 港人狂搜「移民、台灣、VPN」

〈港版國安法〉下週表決! 港人狂搜「移民、台灣、VPN」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  / 香港

北京昨(21)日晚間突宣布,將在今天的人大會議中加入「港版國安法」的表決議程,並將在下週28日進行表決,香港過去22年享有的「一國兩制」制度恐不保。對此,香港地區昨晚間Google搜尋「移民」、「台灣」、「VPN」等關鍵字搜索率飆破新高,充分顯示港人對於國安法修訂的焦慮及不安。

「港版國安法」下週表決 草案要點以「維護國家安全」為主

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今(22)日開幕,會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也解說〈港版國安法〉法案內容,根據《香港商業電台報導》,北京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可以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等相關職責。

此外,草案要點以「維護國家安全」為主,意指「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

香港國安法2002年就爆爭議 香港「一國兩制」權力受挑戰

《轉角國際》報導,香港國安法爭議,最早引爆於2002年,時任中國副總理錢其琛,當時公開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應盡快針對「顛覆國家政權」與「分裂國家行為」立法入罪,最終港府推出〈基本法第23條〉,內文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該條文也引發大批港民不滿,認為侵犯到香港「一國兩制」的權力,最終該條文在2003年宣布中止。

反送中衝突引爆港國安法修法?! 王晨:危害中國國家主權

近年反送中衝突事件愈演愈烈,王晨表示,原先北京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採取的「一國兩制」在實踐中出現新風險,導致香港的國家安全風險與日俱增,特別是去年的「逃犯條例(反送中)」的修訂,引發新勢力主張香港獨立,不僅公然污損中國國旗國徽,更圍攻中央駐港機構、暴力對抗警方執法,癱瘓政府立法會等相關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嚴重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因此北京當局必須依法防範制指和懲治。

國安法一出 港人狂Google「移民」、「台灣」

昨(21)日〈港版國安法〉消息一出,晚間11點香港地區的Google搜索字詞「移民」、「台灣」、「VPN」等相關關鍵字相較於(20)日晚間同期暴增數倍,像是「移民」就多了8倍,「台灣」增至2.5倍,其中「VPN」更是暴增將近35倍。

(20)日晚間11點。(翻攝自google trends)
(20)日晚間11點。(翻攝自google trends)

(21)日晚間11點(翻攝自google trends)
(21)日晚間11點(翻攝自google trends)

此外,也有港人擔心〈港版國安法〉通過後網路言論會引發北京當局的究責證據,不少網友都呼籲港人盡快下載VPN(虛擬私人網路)透過遠端伺服器隱藏網路足跡,避免遭受牢獄之災。

日前知名港星黃秋生爆出似乎準備移民台灣,加上反送中抗爭持續,移居台灣的港澳人是與日俱增,根據移民署資料顯示,107年全年港澳居留台灣的人數有5289人,定居許可人數有1267人,今年第一季就有將近2000人來台居留,台灣民風自由、生活環境和醫療健保都是引發港澳人士移民的重要誘因。

〈港版國安法〉下週表決! 港人狂搜「移民、台灣、VPN」 | (翻攝自內政部移民署)
(翻攝自內政部移民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