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 港生籲英國制裁

王皓 曹淳誠 報導  / 英國

華視英國特約記者曹淳城獨家採訪到在英國留學的港生。這些港生在反送中運動期間為了喚起國際社會關注,在英國發起挺港集會活動,甚至因此受到中國學生攻擊,英國警方也介入調查。相隔不到半年,中國政府強力通過港版國安法,儘管香港學生憂心自己的人身安全,他們還是強調,會為了香港的未,繼續努力。

這是去年香港反送中風潮吹起時,香港學生在英國舉行的遊行和集會活動,訴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由於不時會碰上中國學生的「反示威」,英國當地警方得出面維持秩序,這種緊張的氣氛一直高漲到這波新冠疫情來襲前。沒想到疫情才剛開始和緩,北京當局又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打算繞過香港法治體系。對此,香港學生表示,根本不意外。香港留英學生說:「香港各個機關和傳媒早就已經被中共控制,現行法律已經被用在打擊各種反對勢力,現在他們還要加上香港國安法,顯示出他們著急了,想繞過香港本地法律程序,用更快的速度大量排除異己。」

香港留英學生說:「香港國安法不是一朝一夕的問題,而是中國一步一步部署下來,我們依然要為我們的家和下一代努力,就算國安法有多可怕,我們也不怕,我希望(英國)能有更多更加實際上的行動,比如說制裁中國與香港有關的政府人員還有香港的警察等等。」

香港學生呼籲英國政府加大力道制裁中國,不過英國本身面臨新冠疫情以及脫歐的兩大難關,在經濟和人權的挑戰間,英國政府恐怕得花很大的功夫,才能取得平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