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港領館出售房產 引「撤資」議論

美駐港領館出售房產 引「撤資」議論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香港

「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川普總統更直接開鍘,不但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連位於豪宅地段的駐港總領事館宿舍,也打算出售,引發市場專家擔憂,美國是否打算撤資走人。

不論香港民眾如何示威,港版國安法看起來勢在必行。立刻取消給予香港特殊待遇的美國,更傳出秘密出售駐港總領事館的,六棟別墅型宿舍。這六棟別墅已經由美國政府持有超過72年,由於位在豪宅區,市值估計在台幣400億左右。有專家就認為,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這個時候應該安撫美商,而不是帶頭出售房產,難道下一步就是撤資走人嗎?

遭到質疑的,還有港人申請美簽問題。現在的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到美國要先申請簽證,而美方表示,目前港人持有的美簽,以及申請美簽的步驟,都沒有改變。此外,有法律界人士,批評川普在宣布制裁時,提到「引渡條例」,疑似想以法治作要挾,動機之一是幫助像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反中派人士逃往美國後,避免被引渡回港受審。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說:「除了抗爭別無他法,我已經72歲了願意為香港犧牲,這裡是我的家,我所有的一切都根植於這裡,我會抗爭到最後一天,若能因而犧牲反是我的榮幸。」

紐約時報29日就刊登了黎智英的投書,主題是在回應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環球時報》認為,黎智英的推文,可以當做顛覆國家的證據。而黎智英不但反駁了環時,還表示期盼美國,不要取消香港經貿特殊待遇,否則香港只會被迫更加依賴中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