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切斷聯絡管道 《CNN》分析背後動機

北韓切斷聯絡管道 《CNN》分析背後動機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韓國

北韓在昨(9)日宣布切斷與南韓的聯絡管道,這也讓兩韓關係瞬間緊張起來,有專家認為,金氏政權可能是想利用「傳單爭議」製造出危機,藉此在談判中營造出一種緊迫性,並達到北韓希望的目標。

根據《CNN》分析指出,北韓全面切斷與南韓的官方通訊管道,可能代表平壤正對首爾採取更具對抗性的立場。北韓官媒稱,多個熱線將被關閉,包括南北韓軍方的電話,以及能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南韓總統文在寅直接聯繫的管道。由於北韓認為位於南韓的脫北者朝北韓發放氣球,裡面裝有傳單與SD卡,而對於一般的北韓人民而言,獲取這類資訊是違法的,脫北者此舉可能帶來嚴重結果。《CNN》認為,北韓充滿敵意的行為可能只是一種政治策略,想要透過危機感逼迫談判的另一方接受北韓的各種要求。

南北韓在1971年於板門店設立熱線,成為雙方重要的聯絡渠道,不過此後北韓至少5度切斷通訊。如今北韓仍受到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與美國的制裁,迫切想在經濟上解除困境。《CNN》的報導中指出,首爾國民大學北韓事務專家蘭可夫(Andrei Lankov)認為,文在寅不可能違反制裁,因為這樣可能會讓南韓與美國的關係緊張。

《CNN》分析,北韓正試圖逼迫南韓反抗美國,一邊也希望這種緊迫感能讓文在寅依照金正恩開出的條件來合作。不過目前南韓民眾其實較關注經濟、疫情等問題,北韓想在南韓製造危機感的行為恐怕不會有效,而南韓若不回應,北韓可能會有更進一步的挑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