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首都 布拉提斯拉瓦精巧迷人

斯洛伐克首都 布拉提斯拉瓦精巧迷人 | 華視新聞

王皓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歐洲

歐洲的多瑙河,流經四個國家首都。今天要介紹的,是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同樣位於東歐,布拉提斯拉瓦的知名度,遠不如其他的多瑙河城市,像是維也納或布達佩斯。如果以年度觀光人數來說,2019年來我們台灣觀光的旅客大約是1184萬人次。而布拉提斯拉瓦每年的遊客數則在100萬人次左右,您不妨想像一下,台北街頭的觀光客只剩下十分之一是什麼景象。不過,做為歐洲的古城,布拉提斯拉瓦當然有它特殊而迷人之處。帶您來看看布城風華。

多瑙河蜿蜒穿過市區,布拉提斯拉瓦是斯洛伐克共和國的首都兼最大城市。布拉提斯拉瓦面積367平方公里,大概是台北市的1.3倍,比台北市大一點點。人口卻只有65萬左右,還不到台北市的1/4。

說到這座首都,雖然不如多瑙河畔的另外三座首都,維也納、布達佩斯和貝爾格勒有名,但是它緊鄰奧地利和匈牙利邊境,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同時接壤兩個鄰國的首都,這是受了歐洲史上國界多次變遷的影響。

布拉提斯拉瓦從新石器時代開始有人居住,之後受到古羅馬帝國統治,引進種植葡萄和釀酒的技術,時至今日依舊是這座城市的重要產業之一,知名的「塔特拉山茶酒」,酒精濃度不低,還帶著茶香,品嘗茶酒就是觀光客和老饕,不能錯過的行程之一。不喝酒的也一定得嚐嚐當地特產,辮子形狀的起司。

歷史上,布拉提斯拉瓦大放光芒的時期應該是1536年到1783年,被哈布斯堡王朝統治的時候。當時布拉提斯拉瓦是匈牙利王國的首都,城市風貌深受日耳曼、匈牙利,以及猶太等多個民族影響。浸淫在這樣豐富多元的文化中,歷來布拉提斯拉瓦居民,大都能說多種語言。

不過到了20世紀,布城的運氣就沒有這麼好了。20世紀被稱為是「帝國滅亡或解體」的世紀,隨著奧匈帝國解體,布拉提斯拉瓦逐漸失去重要性,再經過二戰時納粹的占領,盟軍的轟炸,以及二戰後蘇聯軍隊的占據,布拉提斯拉瓦終於成為共產鐵幕後的一座小城。

到了1989年,這個歐洲天翻地覆的年份,捷克斯洛伐克爆發絲絨革命,結束41年共產統治,1993年捷克和斯洛伐克分家,布拉提斯拉瓦再度成為一國的首都。重生的斯洛伐克和我們台灣在2003年正式互設代表處。首任派駐斯洛伐克的代表陳正治,回憶起代表處草創初期,真是備極艱辛。

首任駐斯洛伐克代表陳正治:「在那邊也推動成立了國會小組,當我們沒有辦法直接跟他們政府...,因為很多客觀因素,沒辦法跟他們政府直接接觸的時候,就是(國會)友好小組,他們可以從旁來協助我們。」

由於斯洛伐克積極發展經濟,我國多間大企業如東元鴻海等等,都先後到斯洛伐克設廠投資。首任駐斯洛伐克代表陳正治:「很多台商比方說,鴻海台達友達,這些公司都在那邊投資,就是黃茂雄之後東元之後,他們也陸陸續續,當時有四億歐元整個加起來。」

積極發展的結果,到了2017年,布拉提斯拉瓦已經是歐盟第三富裕的城區,僅次於漢堡和盧森堡市,依據的是城市居民的「購買力平價」數字。有錢有空閒,布拉提斯拉瓦時常舉辦音樂節或藝術季等活動。特別是有19年歷史的Wilsonic音樂季,每年都會吸引國際知名的歌手和流行團體前來表演。

如果說Wilsonic音樂季是布拉提斯拉瓦當代流行文化之一,那麼斯洛伐克的傳統文化則和台灣往來交流精彩。首任駐斯洛伐克代表陳正治:「跟我們台東縣政府合辦了一個展覽,把他們的民俗文物等等都展出來,我們台東方面有原住民跟他們合展,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圖騰,彼此用圖騰來對照,蠻有意思的。」

布拉提斯拉瓦兒童合唱團,他們今年國慶參加我們國慶酒會表演,他們唱台灣民歌丟丟銅,很受歡迎,如果您打算到中東歐遊覽,千萬不要只到維也納就算了。記得不到60公里之外,還有一座絕對值得一遊的古城布拉提斯拉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