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病毒基因組序列 比歐洲病毒老

北京病毒基因組序列 比歐洲病毒老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北京

中國衛生健康委員會27日通報,新冠病毒新增確診病例21例,其中17例本土病例全來自北京。總計北京這一波疫情自6月11日到26日為止,累計確診病例達297例。此外,病毒基因定序也顯示,這一波的北京病毒株和武漢病毒株不同,而是比歐洲現在流行的病毒株更老的病毒,因此可以排除從動物病毒,外傳給人類的可能性。

截至26日統計,中國新冠病毒新增確診病例中,17例本土病例全來自北京,照官方說法,疫情基本上已控制住了。但真的控制住了嗎?中高風險疫區的人禁止離開北京之外,任何想離開北京的人,就得取得七天內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但是在25日新增確診的10例當中,有半數是第一次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之後卻變陽性確診的病例。

顯示中國病毒檢測方法中,假陰性的比例可能相當高。因此放行、帶著病毒離開北京的人恐怕也不少,為未來疫情埋下隱憂。此外,北京疫情爆發初期有一種說法是病毒來自歐洲,引起歐洲國家反彈。中國疾控中心進一步說明病毒來源指出,從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採集到的三枚病毒株基因來看,是一種比現在流行於歐洲的病毒株更老的歐洲病毒,因此排除動物病毒外溢傳給人類的可能性,也排除四月前的武漢病毒或是北京本土病毒株傳播的可能性。推測是病毒透過人際接觸,或人接觸到污染物表面而傳播的。因此勤洗手仍是最佳防疫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