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型流感病毒 豬傳人恐大流行

雷雅 張政捷 報導  / 中國

新型冠狀病毒病持續在全球延燒,現在竟傳出疑似新品種的病毒在中國出現,一篇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的研究指出,有一種在豬身上的流感病毒G4,會傳染給人類,而且在中國有20%的豬場工作人員遭到感染,國內專家分析,這隻病毒具備適應傳染人類的所有特點,加上目前沒有疫苗可以抵抗,就怕病毒變異成人傳人,恐怕會爆發全球大流行。

一隻隻的小豬是豬農努力的心血,但中國現在爆出在豬隻的身上,有一種新型的流感病毒而且還會豬傳人,一篇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研究中,中國科學家指出這全名為「G4歐亞型H1N1」的病毒,從2016年開始在豬隻間流行,而且具備適應傳染人類的所有特點。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它目前應該還是主要就像流感一樣,而且大致上也沒那麼嚴重,依目前在養豬場有沒有產生,一些人傳人這其實是不清楚的,還是認為它應該還是,處於豬傳人的一個階段為主。」

這個新品種的流感病毒是從2009年爆發豬流感病毒演變來的,2016年就偵測到在豬隻間流行,目前研究發現造成20%的豬場工作人員都有這項病毒的抗體,顯示病毒已經能夠豬傳人。

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說:「可以在人類的呼吸道上皮細胞複製,然後也可以感染雪貂,那他們做的血清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說禽畜工作者,的確有一部分的血清流行病學是陽性。」

醫生提醒碰到感染到病毒的的生豬肉人類也有可能被感染,雖然還停留在豬傳人階段,但就怕病毒突變引發大規模的人傳人,專家建議可以先針對國內豬隻做調查,並加強對豬場工作人員的健康監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