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 日本轟:不顧國際社會憂慮

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 日本轟:不顧國際社會憂慮 | 華視新聞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翻攝推特)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日本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30)日以162票全體一致同意通過港版國安法;對此,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不顧國際社會與香港市民的強烈憂慮,仍然通過該法,著實令人遺憾。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有關於港版國安法通過一事,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我方對於(中國)不顧國際社會與香港市民的強烈憂慮仍堅持要制定該法的行為,感到十分遺憾」。菅義偉強調,香港的一國兩制對日本而言非常重要,「堅持香港維持自由開放體制、重視民主穩定發展是我國一貫的立場。通過港版國安法將有損國際社會對於『一國兩制』原則的信賴,我們將會持續與其他關係國進行合作,隨時採取適當措施」。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港版國安法通過意味著中國未遵守香港主權移交時,對國際社會作出的一國兩制承諾,甚至可說是單方面改變現狀,這會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安排產生非常重大影響。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亦對港版國安法通過表示遺憾;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遺憾」是僅次於「譴責」的外交用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訂於今年4月前往日本進行國是訪問,但受到全球疫情影響無限期延後。對此,菅義偉表示,「至少在目前這個時間點而言,還沒有到協調具體日程的階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