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正式實施 林鄭:走出困局的轉機

「港區國安法」正式實施 林鄭:走出困局的轉機 | 華視新聞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翻攝港府網站)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香港

引發國際熱議的「港區國安法」6月30日正式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府昨(30)日晚間也正式刊憲公布,深夜11點正式實施。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1)日上午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3週年酒會,他致辭時談及「港區國安法」,這顯示了中央政府決心貫徹和完善「一國兩制」這個讓香港特區成立23以來一直維持繁榮穩定的原則。

港區成立23週年 林鄭月娥發表致詞

林鄭月娥指出,這次立法被視為中央與香港特區關係,自回歸以來最重要的發展,為完善香港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的制度踏出歷史性的一步,亦為香港社會早日恢復穩定作出必要和及時的決定。這決定有多方面的重要性,它顯示了中央政府在香港自去年六月經歷了一年不斷升級的暴力和暴亂後,決心恢復香港的穩定。

林鄭說,它顯示中央政府決心保護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免受極小部分危害國家安全的人所害;它亦顯示中央政府決心貫徹和完善「一國兩制」這個讓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三年以來一直維持繁榮穩定的原則。

林鄭月娥:「港區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高度自治

「『港區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司法獨立和法治,也不會影響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林鄭月娥表示,「港區國安法」針對的是極少數觸犯法律規定的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罪的人,即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主義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保護的是絕大多數市民的生命財產、基本權利和自由。

她強調,「港區國安法」是香港走出困局、從亂到治的轉機。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履職盡責,負起實施「港區國安法」的主體責任,會盡快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與中央駐港的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通力合作,確保達致「港區國安法」的立法目的,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可以長治久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