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突破!我與索馬利蘭將互設代表處

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2016年以來,台灣被挖走7個友邦,這回終於有好消息!台灣將和東非的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兩國將在天然資源、衛生、教育、資通訊等領域合作,這也是台灣在非洲設立的第五個代表處。但索馬利蘭和台灣處境相似,都不被聯合國承認,兩國為什麼不直接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代表處已具有高度官方性質,對雙方最有實際助益。

外交部長吳釗燮看起來心情愉快,因為台灣將和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我方人員已經在2月6日進駐索國,雙方將進一步磋商正式揭牌的日期,我們派過去的也是非常資深的外交官,層級就是代表的層級。」索馬利蘭位在東非的非洲之角,1991年獨立,人口大約390萬,國土是台灣的3.8倍,也是全球領土面積最大的非聯合國會員國,有豐富的漁業石油和天然氣。

2009年起我國和索馬利蘭逐步建立良好互動,索國外長曾在今年2月26日,來台簽訂雙邊議定書,隨後也晉見蔡總統,外交部長吳釗燮說:「雙方將展開漁業、農業、能源礦業,衛生教育及資通訊的合作。」但兩國來往多年這回為什麼不直接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如果說看實質的話,索馬利蘭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雙方認為說,以這種具有官方性質的代表處的關係,對彼此來講是最有實益的。」外交部也強調,即使台灣國際處境艱難但不會退縮,將會持續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實質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