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引爆獨立戰爭 美國成種族大熔爐

茶葉引爆獨立戰爭 美國成種族大熔爐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7月4日是美國的國慶日,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慶祝規模比起往年小很多。美國建國不過兩百多年,早已成為全球第一強國。大家可能都聽歷史老師說過,美國會獨立導火線竟然是因為茶葉。當時他們捨棄了茶葉,還把咖啡視為愛國的象徵。而美國身為一個種族大熔爐,也在這兩百多年演變出,許多特色料理。像是非洲裔的靈魂食物,這吃起來又是怎麼滋味呢。

美國國歌,美麗的星條之旗,妳仍在自由和勇敢的國度上飄揚嗎?7月4日美國國慶日,遊行煙火,是每年必有的慶祝活動,建國不過244年,美國早已成為當今世界第一強國。面積937萬平方公里,是地球上領土最大的國家之一,擁有超過三億人口,這個泱泱大國,會獨立的起因竟然是一杯再尋常不過的茶。

英國在17世紀初殖民北美,英國人愛喝茶,對茶文化情有獨鍾,殖民地的居民也跟風喝起來,但當時英國頒布的印花稅法,要向北美殖民地徵收更多更高的稅。一稅再稅萬萬稅,就連每天要喝的茶,也要課稅,再加上當時國會,根本沒有殖民代表,他們的權益完全被忽略,種種高壓政策,引發眾怒。

忍無可忍的人民,終於在1773年爆發了,波士頓茶葉事件,12月16日波士頓茶黨成員,登上了東印度公司的輪船,將300多箱的茶葉,通通倒進大海,革命的茶葉香,鋪天蓋地,席捲北美殖民地。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教授嚴震:「這是1773年發生的,所以1775年革命就爆發了。」經過八年的獨立戰爭,美國獨立了,他們捨棄了茶葉,原本冷門的咖啡,也成了當時象徵愛國的飲料。

嚴震生:「美國人為了跟英國人做個區隔,那當然就把這個茶葉就越來越少就開始喝咖啡。」美國開啟了新的篇章,但當時的奴隸制度卻依然存在。嚴震生:「非洲裔當初美國把他們送到新大陸的時候,最主要是需要他們在農業場合來工作,當然做為奴隸吃的東西就比較限制,不可能吃的跟主人一樣,所以才會自己他們的一套飲食。」

他們靠著馬鈴薯和玉米果腹,只能偶爾能吃到內臟,當時莊園主,為了節省伙食費,允許他們種蔬菜養雞。而非洲裔被解放後,他們在異地掙扎和生存中誕生的烹調習慣,也在1960年代演變出所謂的SOULFOOD,靈魂食物。靈魂食物來自我們的歷史,靈魂食物就代表著非洲裔,在眾多菜色中,炸雞可說是靈魂食物的指標。

醃好的雞胸肉丟進麵粉裡,把多餘的麵粉拍掉,然後把雞塊丟到油鍋裡,炸七到十分鐘。雞塊被炸的金黃酥脆配上鬆餅更是完美,炸雞搭配著鬆餅,大口咬下甜鹹酥脆,一旁的配菜也很重要。拿一點羽衣甘藍,再配一點蜜糖地瓜,太好吃了!要是還有胃口,那就來點甜的,紅絲絨蛋糕水蜜桃餡餅配冰淇淋,還有香蕉奶油布丁。靈魂食物轉變至今,已經成為老少咸宜的美味料理,不只在美國,在全世界都深受歡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