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國安法 英國中止香港引渡協議

薄懷鄭 編譯  / 英國

繼澳洲和加拿大後,英國政府昨天表示,將立即停止和香港的「引渡協議」!另外英國外相拉布,還在國會上表示,要把對中國武器禁運,擴大到香港。代表未來英國將不會出口致命武器等裝備到香港,另外,路透社還獨家披露,多間在香港的跨國銀行,在港版國安法生效後,已開始針對香港具「重要政治性職務」客戶,進行擴大審查。若認定具有政治風險,不排除停止服務。

中國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損害香港自由民主,引發國際社會反彈,繼日前宣布停用,中國華為生產的,5G網路設備後,英國政府再度採取行動。英國外相拉布說:「政府決定立即,並無限期停止,和香港的引渡協議,除了立即並無限期停止,和香港的引渡協議。」

外相拉布還宣布,將把從1989年生效,針對中國的武器禁運適用範圍,擴大到香港。英國外相拉布說:「英國不會出口致命武器,零件和彈藥到香港。」另外英國政府也不會輸出,像是手銬、干擾設備,槍械、催淚彈等,可能用於鎮壓的裝備,中國外交部已對此,向英國提出抗議,還呼籲英國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說:「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滙豐銀行在上星期,以關注客戶的,資產管理為名致電我。」港版國安法上路後,當地的跨國銀行,也開始自我審查,據路透社獨家披露,包含滙豐、瑞銀、瑞信、寶盛等,多間跨國銀行正在審查客戶,與香港民主運動是否有聯繫。

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也指出,有收到銀行查詢戶口帳目,質疑銀行的做法有政治動機,但目前被點名的四間銀行,都不作評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