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駐休士頓總領館關門 美方強行破門

薄懷鄭 編譯  / 美國

美國政府21日要求中國,在72小時內關閉駐德州休士頓領事館,雖然中國駐休士頓領事蔡偉拒絕閉館,但領事館仍在在當地時間24日下午4點,台灣時間25日清晨5點關閉,撤離人員。根據路透社報導,一群疑似為美國執法人員在中方人員離開後,企圖強開領館後門進入。顯見中方在離開時,沒有提供美方可進入建築內的鑰匙。

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的人員撤出後,美方人員戴著口罩手套準備進入館內,沒想到不得其門而入,原來中方人員離開時,沒有交出鑰匙,美方人員只好找來鎖匠,強行破門進入,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說:「就在本週,我們宣布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因為它是間諜和盜竊智產權的中心。」

美國21日要求中國關閉駐休士頓領事館的期限,已在當地時間24日下午4點到期,雖然中國駐休士頓領事蔡偉事前揚言不會配合,不過中方人員仍在期間內,打包清空準時走人,這幾天當地媒體不時拍到中方人員進進出出,把整理好的物品裝箱上車,期間還有約1百名法輪功成員,在領事館周圍抗議,譴責中國共產黨。

為防止衝突,警方在現場將群眾隔開,不讓抗議者接近領事館,新聞內容說:「遭FBI追緝的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前研究員,現在在沙加緬度郡監獄。」

先前藏身在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的唐娟,因為跟另外三名中國籍公民涉嫌隱瞞解放軍身份,被控簽證欺詐遭FBI鎖定,四人目前都被美方拘押。但美方沒有透露,唐娟是不是因為自行離開領事館而被捕,只說她不享有外交豁免權,而唐娟最快將在美國時間27日出庭應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