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公尺高空彈「垂直鋼琴」 瑞士音樂家:想顛覆規範

40公尺高空彈「垂直鋼琴」 瑞士音樂家:想顛覆規範 | 華視新聞
瑞士鋼琴演奏家阿蘭.羅切於高空中彈奏鋼琴。(翻攝自www.rt.com)

曾珮華 綜合報導

瑞士鋼琴演奏家阿蘭.羅切(Alain Roche)上週末在法國舉辦了一場不尋常的音樂會,觀眾們戴著耳機、仰望天空,只見羅切在40公尺高的空中彈奏被起重機垂直吊掛的鋼琴!

高空垂直音樂會 鋼琴家顛覆規範

俄羅斯媒體《RT》報導,上週末,一百多位音樂愛好者聚集在法國南特的一個建築工地,欣賞了羅切的高空音樂會;只見羅切在40公尺的高空演奏被起重機吊掛、90度垂直的鋼琴,而觀眾則戴著耳機,坐在輕便折疊躺椅上,放鬆地享受音樂,並得到前所未有的視覺體驗。

羅切向《RT》解釋說,他將一架大型鋼琴90度擺在空中,是為了「顛覆規範和慣例」,想帶給觀眾一種不同看待事物的方式。觀眾也對羅切的演唱會印象深刻,其中一位觀眾表示「這是一種非凡的、魔幻的經歷,是都市詩歌。」

坐在輕便折疊躺椅上,放鬆地享受音樂。(翻攝自www.rt.com)
坐在輕便折疊躺椅上,放鬆地享受音樂。(翻攝自www.rt.com)

「噪音和塵埃中的詩歌」 垂直鋼琴工地演出

身為鋼琴家兼作曲家的羅切於2013年構思了「垂直鋼琴」(PIANO VERTICAL),但因為三角鋼琴相當笨重,所以羅切為了實現這個概念,他請瑞士鋼琴技術員費爾南德.庫默(Fernand Kummer)修改三角鋼琴運作方式,創造了世界上唯一可以垂直演奏的鋼琴。

羅切過去曾在瑞典及德國舉辦巡迴演出,這次他則到法國表演。為了給當地人帶來驚喜,他的音樂會通常於清晨在市中心舉辦。至於為何選擇在工地演出,羅切表示,透過舉辦在工地這樣未完工且禁止進入的地方,能與「高貴的鋼琴」成為對比,並為觀眾帶來「噪音和塵埃中的詩歌」。

40公尺高空彈「垂直鋼琴」 瑞士音樂家:想顛覆規範 | 起重機垂直吊掛鋼琴。(翻攝自www.rt.com)
起重機垂直吊掛鋼琴。(翻攝自www.rt.com)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