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淵遠流長 汪浩評析聯手抗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英國政府改變了對中國的政策,港版國安法也讓英國公開宣布,暫停英港引渡協議,由於英國退出了歐盟,英國也在尋求和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議,英美兩國其實從二戰以來,就保有特殊的外交關係,現在因為這一系列事件,兩國關係變得更重要,請國際政經專家汪浩,替我們帶來更深入的分析。

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汪浩,今天同大家談一下,英國美國的特殊關係和組成的共同抗共的聯盟,英國和美國從二次大戰以來,一直保有特殊的外交關係,他們兩個國家長期合作,在全世界範圍內組織抗共聯盟的狀況,最近有了新的發展,特別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後,英國政府對中國的政策出現了改變,在中國強迫在香港推行港版國安法以後,英國政府發布了明確的反對意見,認為中國推動港版國安法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行為,因此英國公開宣布,對於將近300萬香港有資格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人,提供在英國的居留權。

同時英國暫停了英國跟香港的引渡條約,並且限制對香港的可能的武器出口,同時英國政府還取消了華為在英國5G系統的9華為產品的使用,並且考慮派遣英國軍隊參加在南海的各種軍事演習和自由航行權,這一系列的措施引起了中國政府的強烈反對,揚言要對英國實行制裁,並且揚言不承認英國發給香港300萬人的可能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有效性,造成了中國和英國關係的急遽惡化。英國從二次大戰以後,他的外交政策一般被認為有三個重疊的相互有關係的方向。

一個是英國與美國的特殊關係或者是戰略同盟關係,一個是英國參加歐盟的在歐盟中的領導性作用,第三個是英國在英聯邦國家中的領導性作用。但是由於去年英國正式退出歐盟以後,英國在歐盟的關係就不再有重要性了,相對來說,英國跟美國的特殊關係變得非常重要,現在英國迫切地希望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議,在這種情況下,英國逐漸地跟隨著美國,開始了他們共同的對抗中共的這樣一個國際聯盟。

而在英國的領導下,相對的英聯邦國家,特別是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這三個國家,和英國、美國組成了五眼聯盟。現在成為了對抗中共的關鍵的一個結盟,那麼在這個五眼聯盟基礎之上,美國又動員了它的盟邦,在亞太地區的日本、台灣和印度,要發展美國的印太聯盟。在五眼聯盟和日本、台灣、印度的資助底下,形成了一個亞太印太戰略,來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的霸權擴張,這樣一個局勢非常快地形成了,那麼在這種狀況底下,台灣所處於的這個國際戰略的重要地位,就顯得越來越明顯,而在這個第一島鏈的,地緣政治上的地位,和這個國際的自由世界的民主自由同盟的,這樣價值觀的聯盟中間,台灣的作用也越來越明顯。

所以美國政府不斷地在各種國際場合,強調台灣的重要性,我們也看到了在這種狀況下,這個五眼聯盟和美國印太戰略的配合,也逐漸地在成形,今天就談到這裡,謝謝大家收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