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南海軍演 中國雷州半島別苗頭

美日澳南海軍演 中國雷州半島別苗頭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最近這一陣子,南海的形勢可說是緊張萬分,美、日、澳三國還有中國,都在這裡進行軍演。南海也是我國高度關注的一塊海域,事實上包括台灣在內,就有至少6國在爭南海的部分主權,其中中國近年大力主張所謂的「9段線」,聲稱在這條線以內的範圍都是中國的,而且更藉由中資影視作品,甚至是衣服圖案趁機宣傳,高調的作風不只惹毛周邊的越南、菲律賓等國,原本不積極介入的美國,日前也公開砲轟,中國主張的9段線不合法。南海這塊兵家必爭的海域,到底有多重要呢?讓我們一塊來了解。

美國雷根號航艦戰鬥群,日本護衛艦照月,澳洲坎培拉號兩棲突擊艦,美、日、澳3國共9艘艦艇,7月19日從南海前往關島周邊海空域,進行聯合軍演。7月25日起,中國解放軍也在雷州半島以西的南海海域,封海舉行實彈演習,直到8月2日',美中兩國先後在南海「秀肌肉」,雖然沒有狹路相逢,卻也讓這塊兵家必爭的海域,暗潮洶湧。VOX新聞:「[南海擁有非常豐富的自然資源,有110億桶石油,190兆立方英呎(約5兆立方公尺)的天然氣,占全世界10%的漁業,最重要的是,30%的海上貿易經過這裡,抵達繁榮的人口重心和東南亞的經濟市場。」

豐富的石油,加上是重要貿易航路,周邊國家自然都不想把部分主權拱手讓人。CNN新聞:「(爭搶南海的)不少於六國,中國、菲律賓、越南、台灣、汶萊、馬來西亞。」爭搶南海的多國中,又以中國主張的主權範圍最大塊,也就是所謂的9段線。

CNBC新聞:「9段線原為11段線,首次出現在一幅約70年前的中國地圖,如今北京主張這是歷史證據,證明他們擁有90%的南海水域。」原本由中華民國政府主張的11段線,被之後的中共政權刪掉兩條線,成為9段線,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主要的原因是在1953年的時候,當時中共的總理周恩來,他為了跟越南之間的關係交好,所以後來在中越邊界以及在北部灣的兩條線,就把它擦掉了。」

中國不但要得多,說話也要比人大聲,就是要昭告天下9段線是中國的囊中物。動畫電影「壞壞萌雪怪」就因為這個畫面出現9段線地圖,同時惹毛越南和菲律賓,除了受中資影響的影視作品,美國CSIS曾指出,過去10年,不少地圖相關產品,甚至連衣服都成為中國的9段線「大外宣」,越來越高調的作風,終於逼得美國出手了。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我們已看到中國共產黨霸凌鄰國,然後將南海軍事化。」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所指控的南海軍事化,也是逼美國出手的關鍵之一。

CNN記者華森:「原本只是南海中央的島礁,現在連跑道都有了,還有停機坪塔台4到5層樓的水泥建築。」中國積極填海造島,建設軍事基地,其中又以南沙群島的渚碧礁永暑礁跟美濟礁,基地規模堪稱南沙「三巨頭」,原本主張自由航行權,但不介入的美國也在今年態度一轉,指控中國的9段線主張「不合法」。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他(美國)是認為說,中國你主張的9段線,你如果要主張它是歷史性水域,或者是(2016年)仲裁庭,裁斷非法的歷史性權利,這個都已經不符合目前,現行的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

美國要加入這場海權競賽,下一步要怎麼走,關鍵可能在美軍曾待過的兩個重要戰略港口,也就是越南金蘭灣跟菲律賓蘇比克灣,兩個港口都已經是觀光勝地或經濟特區,其中蘇比克灣一處,原本屬於南韓韓進重工的造船廠區,將被美澳兩國企業接手,一度被外媒解讀,美國海軍可能藉此重返蘇比克灣,而這個說法已經被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一口否決。美國的加入,讓這場海權競賽更加白熱化,其他主權聲索國卻也不敢輕易表態,自己要選哪邊站,只怕一個不小心擦槍走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