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中港官員 林鄭月娥首當其衝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宣布最新制裁名單,對包括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內的香港和中國大陸官員、實施制裁,理由是他們參與了對香港政治自由的打壓。詳細情形,請華視特約美果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來告訴大家。

美國財政部在當地時間8月7號星期五公佈最新制裁名單,11位香港和中國官員,因為危害香港的自治而上榜。美國財政部長表示,美國政府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會使用政策工具針對侵害香港自治的個人及政體。

被制裁的包括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陳國基、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等11人。去年反送中期間擔任警務處處長而飽受爭議的盧偉聰,也在名單上。

這11個人的所有財產跟財產權益,還有他們直接跟間接擁有50%以上的任何資產跟實體,都被凍結,並且要向美國財政部的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報告。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說這11個人,在制定跟實施香港國安法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並說這個國安法其實是中共打壓香港民主的工具。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在推特上說,「我們不會坐視不管香港人民受到中國共產黨殘酷的鎮壓。」白宮國安會也在推特上轉發了這個制裁名單。川普總統則在8月6號星期四晚上發出兩份行政命令,分別針對Tik Tok跟微信兩個受歡迎的中國APPS。這兩個《處理Tik Tok構成之威脅行政命令》還有《處理微信構成之威脅行政命令》,都指出這兩個軟體收集用戶資料,讓中國共產黨可能取得美國人的個人資料,並追踪聯邦僱員和承包商的地址,建立個資檔案,進行勒索或企業間諜行為。

此外,也對香港抗議及維吾爾議題,為中共進行政治審查,或是替中共宣傳。行政命令規定,45天之後,禁止所有人或個體與Tik 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以及微信的母公司騰訊,還有這兩家公司旗下所有公司進行交易。微軟公司原定要在三個星期之內談完收購Tik Tok的交易。行政命令當中特別提到,微信的業務包括短信、社交媒體、微信支付,表示這些業務都將受影響。

之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都已經通過《政府設備禁用Tik Tok法案》。不過騰訊除了微信業務之後,還有很大的遊戲部門,而包括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Riot Games、Epic Games等美國遊戲電商,都有持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