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手 制裁林鄭月娥等11人

美國出手 制裁林鄭月娥等11人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台北市

歷經反送中、港版國安法等抗爭的香港,一國兩制堪稱名存實亡,近期香港政府更決定,延後立法會選舉,多起事件讓華府決定再向香港施壓。美國財政部週五(7日)以破壞香港自治、限制公民言論等為由,宣布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11名香港與中國官員及前官員。對此,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批評美方蠻橫無理。至於民運人士黃之鋒則認為,制裁行動未完待續。

美國再出手了,7日宣布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11名香港與中國官員及前官員。華視特約白宮記者黃耀毅說:「這11個人的所有的財產跟財產權益,還有他們直接跟間接擁有50%以上的,任何資產跟實體都要被凍結,而且還要向美國財政部的,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報告。」

高喊與香港人民同在的華府,認為林鄭月娥等11名被制裁的人,破壞香港自治、限制公民言論及結社自由,才把他們列入黑名單,不過這個舉動卻惹來部分香港官員批評美方蠻橫無理,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如此無理的制裁措施,將對美國在香港投資傳遞錯誤訊號,我認為最終美國會自食惡果,當然這會傷害美國和香港的關係。」

美國和香港曾經的友好,是否真的回不去了,民運人士黃之鋒認為,國際社會將重新審視對香港的政策、制裁行動或將擴大。香港民運人士黃之鋒說:「世界各國要重新評估,對香港和中國的外交政策,不然香港的情勢恐再升高,是時候讓全世界相挺香港。」

美國對香港出重拳之際,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8日起,一連4天在北京開會,雖然議程暫時沒有涉及香港的事項,但香港電台報導,中方預計會處理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延後一年出現的「真空期」問題香港政局或將再有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