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增1台灣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求證中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門昨(14)日公布新增20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其中1例來自台灣,衛生部官員表示,台灣移入個案是一名33歲馬來西亞籍男性,是在台灣工作的華人。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已經透過駐外代表處詢問,對方說有進一步資料會立即提供,但目前還未有進一步消息。感染專家認為是不是在台灣感染,得看他停留在台灣的天數才能做判斷,現在還說不準!

馬來西亞一天新增20個病例,衛生部門臉書宣告其中一例是來自台灣!是一名33歲馬來西亞籍男性,在台灣工作的華人,入境馬來西亞後確診,被馬來西亞列為境外移入個案,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馬來西亞還沒通知我方,正在進行了解中,這個確診病例是不是算在台灣頭上,在台灣感染,感染專家認為,這名確診個案在台灣停留的天數是關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判斷關鍵主要看潛伏期,就是說他在台灣待多久啊,他有沒有可能在機場或其他地方得到感染啊,你現在驗到核酸是不是很久以前一個病毒殘餘等等,很多因素都要考慮啦。」

從菲律賓來台確診人數增多,除了入境要篩檢,必須到集中檢疫所14天,但矛頭不會只針對菲律賓,疫情指揮中心預計9月決定,從哪些高風險國家回國的人,入境就得篩檢,標準可能比菲律賓還嚴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其他國家雖然他們國內的疫情有相當高,比菲律賓更高,但是對我們而言境外移入的比率,陽性率多高還是只有菲律賓一個,所以針對這些國家挑選,我們還在討論當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你不做核酸檢測只有居家檢疫,可能會漏消一些病人,但是那些病人經過九天十天以後,就不會有傳染性,對台灣不會有危害,入境核酸檢測本身是有點消耗成本。」有多少國家都要採取菲律賓模式,實際狀況需要跟專家討論,還有觀察各國疫情狀況,才能拍板定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