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撐腰 白俄羅斯總統不甩抗議示威

林柏樫 編譯  / 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總統大選,引發的示威抗爭,持續了一個星期,不但沒有平息,白俄羅斯政府的強勢鎮壓,還遭到國際社會同聲譴責,不過在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聲援之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柯,依然非常強硬,完全不理會民間的抗議訴求。

白俄羅斯首府明斯克周末有數千民眾,參加了慘遭軍警打死的抗議者的葬禮,大家手持著紅色鮮花前來送他最後一程,沿途過往車輛也跟著猛按喇叭一起致哀。稍早還有數百名民眾,手拿著被軍警打傷的示威者照片,抗議盧卡申科政府的血腥鎮壓。連白俄羅斯國營電視台,也有好幾十名新聞部的員工,不惜辭職抗議官方媒體一面倒,為盧卡申科政府粉飾太平。

甚至在俄羅斯首府莫斯科,也有民眾聲援白俄羅斯僑民,一起發動抗議,要求重新計票,還有人捧著用鮮花拼成,染上了鮮血的白俄羅斯國旗,抗議祖國政府血腥鎮壓和平抗爭。示威民眾說:「停止屠殺民眾解放白俄羅斯。」另外在英國倫敦,也有白俄羅斯僑民和英國民眾在白俄羅斯大使館前大喊口號,控訴明斯克當局的血腥鎮壓。

白俄羅斯是在上週舉行總統大選,尋求連任的總統盧卡申柯政府被民眾指控舞弊作票,引發大規模抗議示威,卻慘遭政府派出軍警武力鎮壓,造成至少兩人死亡,上千人受傷,儘管歐美各國也同聲譴責,並揚言祭出制裁措施,但盧卡申柯總統卻不為所動,還透過電話熱線向俄國總統普丁求救,普丁已經承諾將提供必要的支援,協助盧卡申柯平息示威抗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