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三小國 揭開拉脫維亞面紗

波羅的海三小國 揭開拉脫維亞面紗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拉脫維亞

這次新冠疫情稍微平穩後,全球有一些疫情狀況相去不遠的國家,準備相互開放邊境,讓彼此旅客可以在國家之間旅行或工作,而不須在入境時被隔離。其中位於歐洲的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已經完成了這個步驟。我們今天為您介紹的,就是當中的拉脫維亞。

波海三國安全遊拉脫維亞風景絕佳,戰爭經濟影響男女比差距全球最大,這個山川秀麗、風情典雅的國家,是波羅的海三國中間的那一個,叫做拉脫維亞共和國。大部分台灣民眾可能對這個名字並不熟悉,儘管大家都聽過,波羅的海三小國這個說法,卻未必知道,拉脫維亞其實有6萬4千多平方公里。大約1.7個台灣大。

駐拉脫維亞前代表吳榮泉:「以前都講他是波羅的海三小國,其實每個國家都比台灣大,即使最小的愛沙尼亞都有將近台灣的1.6倍之多,最大的立陶宛甚至比台灣大兩倍。」拉脫維亞是歐盟和北約的成員國,在歐盟國家當中,拉脫維亞相對貧困而落後。拉脫維亞是前蘇聯一個加盟國,1991年蘇聯解體前幾個月,拉脫維亞搶先宣布獨立,迅速展開市場經濟改革。然而高通膨和高失業率,等等問題接踵而來。2008年又有全球金融海嘯來襲。當時拉脫維亞已經加入歐盟,許多人民於是積極往其他歐盟國家尋找出路。

駐拉脫維亞前代表吳榮泉VS.記者:「比如說單單愛爾蘭這個國家就有五萬個拉脫維亞人,你知道拉脫維亞整個國家才兩百萬人,(人口不多),每年都減少一萬五千人,也就是他每天都有,4,50個人移出去這樣每天的。」種種不利人口成長的因素,讓拉國人口從1990年的267萬,下降到2019年的191萬。如今總人口不到200萬,連台灣的十分之一都不到,而且男女比例失衡,差距高達8%,是世界第一。

造成男女數量差距這麼大的原因,竟然得回溯到二戰時期。德軍和蘇聯軍隊長期在拉脫維亞境內進行拉鋸戰,造成大量男性戰死沙場,二戰後男女比例一度是驚人的1:8。這麼多年過去,男女比例依舊沒有完全恢復正常。駐拉脫維亞前代表吳榮泉:「拉脫維亞經濟上相對比較不好,男生嘛都到外國去謀生,造成這個女生越來越多,但是他的女生也不是說多了就變成社會負擔也不是,他們的女生有41%是擔任經理人,他是中東歐奧地利以東,第一個(有)女總統(的國家)。」

和歐洲大部分地區一樣,波羅的海地區在歷史上被許多不同政權統治過,18世紀開始,拉脫維亞成為俄羅斯帝國的一部份,二戰後又成為蘇聯的一部份,最後終於擁有自己國家的拉脫維亞人,對於俄國人和俄文可說是愛恨交織、情緒複雜。駐拉脫維亞前大使吳榮泉:「他1941年到1991年,被統治的時候,很多俄羅斯人都移民到那裡去,1991年獨立的時候,有很多俄羅斯有錢人不願意回到俄羅斯去,所以留在拉脫維亞,所以拉脫維亞很特殊的是,其他兩個國家沒有的是,他有30%的俄羅斯人。」

在首都,同時也是最大城市的里加,俄裔甚至佔了70萬市民的一半。許多人至今不願意學習或使用拉脫維亞語。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明明說俄語的人這麼多,卻長期遭說拉脫維亞語的主流族群刻意無視,就連電視也沒有俄語頻道。這個狀況直到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之後,拉脫維亞政府才忽然警覺,不能讓自己國內的俄語人口依賴俄羅斯媒體做為訊息來源,拉國電視台的俄語頻道這才開播。

拉脫維亞俄語新聞主播:「遲到總比沒到好,我們俄裔少數族群等了25年,才有自己的電視節目。」一般前往拉脫維亞旅遊,都會將愛沙尼亞和立陶宛一塊兒玩進去,疫情過後,如果您打算出國散心,不妨到波羅的海地區觀光,絕對可以讓您充滿驚奇的旅遊回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