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傳「諾維喬克」謀殺案 俄國否認

蒲依婕 編譯  / 俄羅斯

其實俄羅斯當於使用「諾維喬克」這種神經毒劑不是第一次。兩年前,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被下毒時,也被驗出有諾維喬克,當時還引發歐與俄國互相驅逐外交官,不過面對下毒的指控,俄國當局一概否認。

2018年,住在英國的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他和女兒因為接觸到諾維喬克而送醫治療,斯克里帕爾父女倆最後脫離險境,不過卻有一名無辜的英國民眾也因為接觸到毒劑丟了性命,時任英國首相梅伊說(資料畫面2018):「英國政府因此認為俄國當局,就是毒害斯克里帕爾父女的幕後黑手。」英國政府因此認為,俄國當局就是毒害斯克里帕爾父女的幕後黑手,這起下毒事件還引發歐美和俄國互相驅逐外交官。時任英國首相梅伊說(資料畫面2018):「英國將驅逐23名俄羅斯外交官,他們都是工作未公開的情報人員,限期一星期離境。」

時間倒轉回2006年,前俄國情報員李維寧科,則是在倫敦飯店喝茶後,感到身體不舒服緊急送醫,當時他頭髮全掉光,全身器官快速衰竭,住院22天後過世,調查後發現李維寧科喝的茶中有放射性物質釙,幕後黑手指向普丁,不過俄羅斯當局對這類毒殺指控一向否認到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