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終止對中國轉播 版權費問題之餘恐含政治因素

英超終止對中國轉播 版權費問題之餘恐含政治因素 | 華視新聞
翻攝自Premier League Communications 推特

黃茹暄 編譯

受新冠疫情影響,體育賽事產業大受衝擊,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English Premier League,簡稱英超)昨(3)日宣布,故決議終止對中國市場的轉播,外界推測是因與英超合作的中國串流媒體PPTV未能支付版權費,版權談判未能達成共識所致。不過英國7月才宣布禁止國內採購華為5G設備,此時英超終止合約,也讓外界揣測此舉是否隱含政治因素。

停約原因未明說 外媒指中方欠2億版權費

英超已宣布於3日終止與中國的轉播合約,且將不再對此事多做說明。雖然聲明中並未明說終止原因,不過《紐約時報》報導,2019起與英超簽訂三年合作約的PPTV,其母公司「蘇寧集團」自今年3月起至今,積欠英超約2億美元(約61億台幣)的權利金,即便雙方已進行數個月的版權談判,合作關係終究在這次球季後破局。

英中關係惡化 外界質疑政治因素參雜

而停約是否挾帶政治因素,也引發各界揣測。7月14日,英國首相才宣布,禁止電信公司採購華為5G設備;香港反送中浪潮下,英方大幅放寬香港人民居留英國限制,種種政策使得英中緊張關係加劇。另外,去年底也有英超足球員,在譴責中國政府管制維吾爾族的方式後,被中國媒體「消失」。兩國關係轉惡的此時終止轉播合約,讓外界懷疑除了疫情與權利金,是否還另有其故。

停約衝擊中國市場 俱樂部收入大受影響

據報導,英超因疫情衝擊賽事,被迫將轉播金退還各合作電視公司,電視轉播金減少,也直接衝擊聯賽的20個足球俱樂部。《歐洲新聞台》也引述英國專家說法,表示解約對解約對中國市場和粉絲是很大的打擊,雖然中國市場龐大,但難保未來能再回復到當今的規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