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雪上加霜...歐洲最大難民營遇祝融家園毀

疫情雪上加霜...歐洲最大難民營遇祝融家園毀 | 華視新聞
圖片來源: Stand by Me Lesvos 推特

黃茹暄 編譯  / 希臘

位於希臘的歐洲最大難民營「摩利亞難民營」(Moria Camp),今(9)日發生大火,雖然沒有傳出死傷,但超過1萬兩千人因而失去了暫時的「家」,日前營區才爆發新冠疫情疫情,現在更是雪上加霜。

難民營大火 1萬兩千人一夜間沒了「家」

希臘列斯伏斯島上的摩利亞難民營,當地時間9日凌晨發生火警,居民緊急撤離,其中有幾位居民因濃煙嗆傷,目前未傳出死傷。然而,當地副首長哈齊科姆尼諾斯(Aris Hatzikomninos)向當地記者表示,營區已被完全燒毀。《BBC》報導,摩利亞所能容納的人數約為2200人,實際上卻有超過1萬兩千位移民居住於此,其中有七成來自阿富汗。

社交距離難維持 當局下封鎖令引怒火

這場大火對於疫情之下的難民營而言,更是火上加油。《CNN》報導,上週起,營區內一位移民被檢測出陽性,8日,總病例數已來到35名,當局因而對摩利亞下令封鎖。然而在貧窮且過於擁擠的居住環境下,難以維持社交距離或取得醫療物資,引發居民強烈不滿,8日晚間更爆發小規模示威抗議。

天災、人禍?起火原因待釐清

也因為起火前有過抗議,當地媒體認為,是移民蓄意縱火,來控訴政府對難民營的封鎖措施。不過列斯伏斯島上其他地區,近期也有出現森林火災,因此不排出天然野火所致,希臘政府表示,詳細原因還有待調查,另外也會將列斯伏斯島列入緊急狀態。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