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支敦斯登人口3.8萬 GDP曾登全球前3

列支敦斯登人口3.8萬 GDP曾登全球前3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歐洲

位於歐洲的列支敦斯登是全球唯二的雙重內陸國,也就是說被內陸國家瑞士和奧地利包圍的內陸國家,領土面積約160平方公里,比台北市還要小,人口也相當稀少,約3萬8千多人。這個山區小國沒有機場、沒有高速公路、沒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更沒有龐大的勞動力。雖說看似什麼都缺,但列支敦斯登懂得借力使力,國防外包給隔壁的瑞士。經濟上,降低稅率,吸引國外人才,同時鎖定高附加價值的精密工業,讓這個小國的人均GDP一度登上全球前三名!

做工的人手裡應該都握過這個工具品牌,缺牙的人口腔裡可能裝有他們的假牙,有錢的人或許會把財富送到這個避稅天堂,這裡被稱作「發光的石頭」,列支敦斯登。

從台灣前往列支敦斯登可真是不容易,首先得輾轉搭機十多個小時到瑞士,接著轉搭巴士或火車才能抵達列支敦斯登。這個沒有機場的山區小國,領土面積約160平方公里,比台北市還要小,人口也相當稀少,約3萬8千多人,但這裡有全球唯二的雙重內陸國,也就是如夾心餅乾一樣,被兩個內陸國家瑞士和奧地利包圍的內陸國家。

列支敦斯登民眾:「來到列支敦斯登,建議您第一站可以前往瓦都茲城堡,這裡是列支敦斯登親王的居住地,但不對外開放,您可以在這裡俯瞰整座城市。」

放眼望去的不單是首都瓦都茲,眼力好一點,甚至可以把整個國家都看遍,畢竟這個歐洲第四小的迷你國家,只要一天的時間就能徒步把東西南北走透透。

列支敦斯登民眾:「我們在2019年設立列支敦斯登步道,好讓您步行更為順利,這個步道加上APP的輔助讓您知道路徑,同時也讓您了解列支敦斯登的歷史。」

列支敦斯登沒有高速公路,沒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更沒有龐大的勞動力,或許深知自身的不足,所以懂得借力使力,國防外包給隔壁的瑞士,降低財政負擔,貨幣採用瑞士法郎,更與瑞士建立關稅同盟,連人事成本也能省則省,相較於動輒百餘人的國會,列支敦斯登只有25名議員,不少人屬於「兼職」性質,連王室成員也要出來賣紅酒、管理銀行。

列支敦斯登王儲阿洛伊斯:「即便王儲住在一百公尺高山谷之上的城堡裡,他依然與民眾保有親近自然,且沒有距離的關係,人民可以在公投中對君主投下不信任票,人民甚至可以在公投中廢除君主制度。」

列支敦斯登的多數民眾都對王室抱持好感,列支敦斯登民眾:「他們是受人民愛戴的家族。」列支敦斯登民眾:「列支敦斯登若沒有王儲,我們今天可能還在耕田。」

一度窮怕的列支敦斯登,在二戰後急起直追,堅守自由貿易價值,陸續加入歐洲自由貿易協會,歐洲經濟區域以及世界貿易組織,漸漸從農業小國走向精密工業,鎖定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像是醫療器材、交通工具等等,同時降低稅率廣納外國人才,讓這裡的經濟表現穩健,GDP更一度登上全球前三,讓這顆「發光的小石頭」閃耀全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