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經濟鬆綁防疫 菲國單日死亡創新高

拚經濟鬆綁防疫 菲國單日死亡創新高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菲律賓

菲律賓已是東南亞國家疫情最重的國家,確診超過26萬;然而最近疫情又開始升溫。一週來幾乎天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都以3、4千人的速度跳升。同時還創下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新高紀錄。然而基於經濟考量,菲律賓竟然縮短大眾交通工具乘客的社交距離限制,從1公尺變成75公分,讓人際接觸更緊密,令防疫專家搖頭。

疫情爆發後,菲律賓的吉普尼內裝變了,乘客戴面罩、口罩,左右兩側還有塑膠簾彼此隔開。捷運地鐵也採隔開座位的方式。但是大眾運輸社交距離即日起從1公尺縮短為75公分,兩週之後縮短為50公分,一個月後更只剩30公分。如果以咳嗽噴嚏飛沫至少能飛1公尺、在空氣中能漂浮至少20分鐘來看,人們完全落在病毒飛沫傳染的範圍內。由於菲國疫情是東南亞最嚴重的,14日還創下259例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最高的紀錄。因此縮短社交距離,引起醫界批判。

而東南亞疫情第二嚴重的印尼,死亡累計數卻是菲國的1.9倍。9月初,這家南韓業者廠區傳出250人確診,但是當局並未要求業者關廠防疫,美國醫療記者古普塔說:「現在所作所為將對未來數月,產生非常顯著的影響。」如今醫療體系瀕臨崩潰。雅加達宣布進入局部封鎖。學校、市場、清真寺要關閉,企業改採遠距工作。餐廳只准外帶,不准內用。局部封鎖能否亡羊補牢,一時難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