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取代香港 成逃離中國統治避風港

蒲依婕 編譯  / 香港

香港過去曾接受許多逃離中國統治的人,不過香港主權回歸23年,自由處處限縮,甚至有了港版國安法,想封殺異議人士,越來越多港人移民台灣,還有香港抗爭者選擇搭船從海上偷渡來台,美國CNN報導,台灣已取代香港,成為逃離中國的避風港。

73歲的夏先生在1975年的一晚,搭乘一艘自製橡皮逃離中國統治,他來到香港展開新人生,不過現在的香港已經不是夏先生當年的香港,一國兩制扭曲變形,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有更多港人選擇離開香港。CNN記者說:「這是當地人口中有名的走私要道,現在有一個新現象,人們開始從海上逃離香港。」

12名港人日前從香港偷渡到台灣的途中,被中國執法機構攔截拘留,至今仍無法跟家人見面,被拘留者家屬說:「我想告訴我的先生別擔心,我會等你回來不論是10年、20年或一輩子。」

事過境遷,台灣已取代香港,成為逃離中國黑手的避風港,有的人移民,有的走上偷渡險途,根據政府的統計,今年上半年居住在台灣的香港人數量比去年全年多達一倍。對這位背負刑事控罪、流亡台灣的19歲香港抗爭者來說,台灣比香港安全。流亡台灣香港人說:「但我真的真的很想回家。」但再安全,睡得再安穩,也比不上自己的家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