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諾貝爾獎揭曉 人屎刀、川普防疫態度獲獎

搞笑諾貝爾獎揭曉 人屎刀、川普防疫態度獲獎 | 華視新聞
人屎刀(翻攝自原文研究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Reports' )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是專門頒給「乍一看好笑,後引人深思」的研究項目,今年的獲獎者名單18日出爐,材料科學獎得主是人類學家艾倫 (Metin Eren)用人類糞製成的刀;另外,多國領導人對疫情抱持的態度和咀嚼聲音恐慌症等研究,都在獲獎名單之列。

獎金「高達」10兆辛巴威幣 獎盃上都是BUG呼應2020

以往多在哈佛大學頒獎的搞笑諾貝爾獎,今年邁入第30屆,也因疫情影響,典禮改在線上舉行,每個獲獎者除獲紙本獎狀和10兆元辛巴威幣,也會拿到一張圖紙檔案,可以自己影印下來,摺成紙盒當做獎盃,每一面上都有一隻蟲蟲,呼應2020年是充滿「BUG」(程式錯誤)的一年。

學者憑傳說做人屎刀失敗 點出「事實查核」重要性

根據外媒報導,材料科學獎得主、人類學家艾倫為了驗證北美極地原住民因紐特人(Inuit)用自身糞便製作刀子的故事是否為真,把貨真價實的人屎冰凍到攝氏零下50度,接著削出刀鋒,並嘗試用這把屎刀切肉。

艾倫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這屎刀悽慘的失敗了,這個奇妙的故事沒什麼經過實踐檢驗的根據。」他指出,這項實驗的重點在於,呈現出「證據」和「事實查核」的重要性。

川普竟在獲獎名單之列!「恐聲症」獲醫學獎

醫療教育獎則是頒給美國總統川普、俄羅斯總統普丁、英國首相強生和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等世界各國領導者,以「表彰」他們的防疫態度;搞笑諾貝爾獎創辦人阿伯拉罕(Marc Abrahams)說:「這些人認為他們的決策比那些畢生投入相關研究的人來得好。」他還透露,自己有聯繫這些領導人等級的獲獎者,但都未收到回應。

另外,有人聽到某些聲音時會感到異常煩躁,研究焦慮症的阿姆斯特丹大學教授迪奈斯(Damiaan Denys)和他的同事,受到一名聽到打噴嚏聲音會暴怒到想殺人的病患啟發,首創精神病學診斷新頁「恐聲症」(misophonia),因而獲頒醫學獎;迪奈斯說,搞笑諾貝爾獎嘲諷正經的科學研究之餘,也帶來了關注和宣傳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