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組織龍頭 美CIA大名如雷貫耳

綜合報導  / 美國

說到各國情報組織,名聲最響亮的,當然要算是美國的中央情報局CIA。這個名字如雷貫耳,在風雲詭譎的國際社會中糾結。美國的盟友少不了他的存在,和美國立場敵對的國家,則是恨這個組織恨得要命。而好萊塢片商,更是喜歡利用和CIA相關的題材拍電影,幾十年來樂此不疲,票房也屢創佳績。今(21)日就帶著大家一起來了解,這個名號如雷貫耳的機構。

電影片段間諜遊戲:「我可以把你訓練成探員,中情局探員?為我工作通常是臥底。」這,應該就是大部分人,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想像。事實上「可能」也是如此,不過CIA探員應該沒有這麼帥吧,這樣實在太容易暴露身份啦。

做為全球最大最強勢的情報組織,CIA的「厲害」也是經驗累積而成的。二戰後,美國成為世界霸權,杜魯門總統認為美國應該要有一個,類似英國軍情局第六處的情報機構,專責外國情報,中央情報局CIA於是在1947年7月26日正式誕生,總部在維吉尼亞州蘭利市。

然而一開始的CIA運作還不夠嚴謹,比如1950年,CIA對韓戰中,中國是否會出兵參戰判斷錯誤,導致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隊,遭受巨大損失。而許多時候,CIA進行的任務,表面上看起來十分成功,但卻帶來無窮盡的後患。

比如上個世紀80年代,CIA成功協助阿富汗抵抗蘇聯入侵,卻也間接扶持了當地武裝勢力,最後阿富汗的恐怖組織成為美國無窮的後患。CIA負責的任務當中,大多數都是見不得光的。比如干擾敵對國家政府運作,資助推翻敵對政府的組織,還有刺殺對美國利益構成威脅的人。

CIA不但操控過民主國家的選舉,無數次顛覆立場敵對的外國政府,就連南非知名人權領袖曼德拉,當年被逮捕的行動,也有CIA在幕後協助南非政府。網路新聞節目主持人岡薩雷斯說:「(歐巴馬)完全沒提到,曾有多個報導指出,在甘迺迪總統任內,CIA將曼德拉藏身處的線索,提供給奉行種族隔離的南非政府,當時是1962年。」

不過影響最深刻的失敗案例,恐怕要算是著名的豬玀灣事件。1960年代,CIA企圖推翻古巴共產政權失敗,加上之後多次行刺,古巴領導人卡斯楚失手,導致美古兩國,關係極度惡劣了好幾十年。

有資格領導這樣一個機構的,究竟是什麼人呢?歷任CIA局長中,知名度最高的,應該要算是老布希總統。老布希在1988年當選美國總統,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參選,並當選總統的卸任CIA局長。而現任CIA局長則是一位女性,名叫哈斯佩爾,她也是史上第一位女性CIA局長,而且是由基層做起。儘管她個人從來不使用網路社群,CIA卻早在2014年就開設了推特和臉書帳號,華盛頓郵報還在報導中說,「這次你終於知道中情局在追蹤你」。

2019年4月,CIA也發布了第一條Instagram動態,順便附上一張辦公室照片,CIA發言人透露,開設Instagram帳戶是為招攬人才,吸引年輕人的關注,同時拉近CIA和一般民眾的距離。世界和時代都在轉變,就連美國的主要對手,都從俄羅斯變成了中國。不過可以預期的是,只要國際社會的明爭暗鬥不斷,CIA的傳奇就會繼續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