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史上最慘! 380頭領航鯨擱淺亡 持續搶救30頭…

澳洲史上最慘! 380頭領航鯨擱淺亡 持續搶救30頭… | 華視新聞
(翻攝自路透社/BILAL RASHID)

張璦 綜合報導  / 澳洲

根據《BBC》23日報導,澳洲塔斯馬尼亞島(Tasmania)西岸自21日開始,陸續出現大批長鰭領航鯨(long fin pilot whales)集體擱淺,目前約有380頭已經死亡,當地官員表示,這恐是澳洲史上最慘的領航鯨擱淺紀錄。

470頭領航鯨擱淺 當地官員:還有希望必須救

救難人員21日發現有約270頭領航鯨擱淺在塔斯馬尼亞島的麥夸利港(Macquarie Harbour)沙洲,直升機又在隔日發現另外200頭;當局證實目前已有380頭航鯨擱死亡。

塔斯馬尼亞政府官員表示,「只要還有活著的動物」,就會持續進行救難行動。塔斯馬尼亞公園與野生動物服務處(Parks and Wildlife Service)經理德卡(Nic Deka)也說:「只要牠們還活著且在水中,就還有希望,但隨著時間流逝,他們的確變得更加疲憊。」

救難行動遭強流阻礙 30頭領航鯨待重返大海

報導指出,一組60人的救難團隊運用吊索和其他工具協助活著的領航鯨離開沙岸,並能浸泡在海水中,當鯨魚「重新漂浮起來」,救難人員便會引導牠們回到較深層的水域;救難人員已救出50頭領航鯨,目前正在協助還活著的30頭重返大海。

救難人員表示,一波強烈的潮水阻礙了拯救行動,將數隻已回到海洋的鯨魚打回岸上;一位協助救難行動的漁夫莫特尼( Tom Mountney)告訴《BBC》,「從地理角度上來說,這個區域挺麻煩的」,但他表示,這些鯨魚非常冷靜,似乎知道人類正在試圖幫助牠們。

澳八成鯨魚擱淺發生在這! 可能因跟隨獵物受困淺岸

專家表示,有高達80%以上的澳洲鯨魚擱淺事件都發生在塔斯馬尼亞,原因至今沒有科學定論,但可能是因為鯨魚跟隨獵物來到近岸,最終迷失了方向;領航鯨以大宗、高度緊密的群居移動聞名,因此也有可能是帶頭的領航鯨「帶錯路」,導致集體擱淺。

另外,根據《美聯社》報導,澳洲上次大規模的領航鯨擱淺可回溯至1996年,當時有320隻領航鯨被沖到澳洲大陸的西部海岸;紐西蘭則曾在2017年發生600隻領航鯨擱淺受困事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