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地雷找未爆彈 巨鼠獲頒動物勇氣獎

陳鋼 編譯  / 柬埔寨

非政府組織統計,從1979年到現在,柬埔寨已經有超過6萬人,受到地雷的傷害,而要解決地雷問題,最可靠的恐怕不是人類,而是老鼠。這隻在坦尚尼亞受訓的非洲巨鼠,多年來在柬埔寨,搜出39個地雷,28個未爆彈,不但讓當地農民能安心工作,無形中也拯救無數生命,免於地雷的危害。

紅色警告牌搭配,怵目驚心的骷髏圖案,警告大家有地雷,不過「掃雷鼠王」,完全不看在眼裡,因為只要牠一聞,任何地雷、炸彈,全都無所遁形。柬埔寨農民艾姆說:「我開心又感激也不會忘記,我終於可以在這裡安心工作了。」7歲非洲巨鼠馬加瓦,雖然只有70公分高,1.2公斤重,但牠可是有練過,20分鐘內能用鼻子,找出一個網球場大小的,區塊裡的地雷,換成人類可能得,花上三到四天。多年下來,牠搜出39個地雷,跟28個未爆彈,在累計超過6萬人,受到地雷傷害的柬埔寨,拯救無數生命。

慈善機構執行長考克斯說:「我們希望未來5到10年內,能夠解決地雷問題,但還需要更多大眾協助。」馬加瓦如今將光榮退休,英國動物慈善組織,特別頒給牠「動物勇氣獎」,以表揚牠小小身軀,作出的偉大貢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