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亞美尼亞開戰 上百人死傷

亞塞拜然.亞美尼亞開戰 上百人死傷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中亞的「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週日打起來了。其中亞塞拜然傷亡較嚴重,有16人喪生、一百多人受傷之外,兩架直升機被擊落、三輛坦克被大炮擊中。目前亞美尼亞已下達動員令,因應亞塞拜然的反撲與報復。引發兩國長期爭端的是亞塞拜然境內的國中國「納卡共和國」。它雖然沒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承認,但宗教種族方面都和亞美尼亞有密切的關係,因此,自1990年至今,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已為他爆發多次衝突。

低角度拍攝地面戰的過程,炮彈呼嘯而過,兩軍交鋒,槍聲綿密,不絕於耳。為了佐證衝突中占了上風,亞美尼亞公布這段影片。三輛亞塞拜然的坦克行進間,帶頭的一輛被大炮擊中,坦克內的燃油和彈藥引爆,嚇得後方坦克不敢援救。而亞塞拜然也不干示弱,公布無人機畫面,兩輛坦克和一座營地挨炸。

27日,中亞高加索,兩個前蘇聯時期的加盟共和國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打起來了。這次衝突並非擦槍走火。自1991年前蘇聯瓦解後,兩國爭端始終圍繞著鬧獨立的「納卡」共和國。納卡是亞塞拜然境內的國中國,前蘇聯時期被劃歸在信奉伊斯蘭教的亞塞拜然境內,但是種族94%是信奉基督的亞美尼亞人。

而宣告獨立後,納卡擁有獨立政治體制,但未獲得國際社會普遍承認,只有亞美尼亞提供實質的支援。1991年納卡宣告獨立,首度引發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的戰爭,打到1994年死了三萬人才停火,2016年4月和今年7月都曾爆發衝突。週日衝突,亞塞拜然死傷損失較大,報復在各方預期之中,亞美尼亞已動員男丁和後備軍人應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