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作梗 汪浩評我難返聯合國

綜合報導  / 中國

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立的聯合國已經有75歷史,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首度以視訊方式進行會議。原本中華民國台灣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之一,但之後卻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這段歷史的來龍去脈,我們請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來跟我們講解。

歡迎收看打開世界之門汪浩時間,這個單元我們請到了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博士。汪浩:「大家好。」我們今天要請汪老師來跟我們談一談的是,聯合國這個75年歷史的老店,我們可以從頭講起。

對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所以正在舉行聯合國第75屆大會,川普、習近平和各國領袖因為疫情的關係,都不能直接去紐約參加大會,所以大家都是透過電視錄像來發表講話,聯合國是1945年成立的,當時是為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總結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然後希望從此以後,世界上能夠維持世界和平,不要再發生戰爭,所以成立了這樣一個國際組織,是國家間的一個政治組織。

現有聯合國成員有193個,聯合國的憲章宗旨,第一是維持國際和平和安全,用和平的方式以正義和國際法,來解決國際爭端,同時用集體有效的方法來阻止侵略;第二憲章說,要尊重人民的平等權利和自決原則;第三憲章要促成國際合作,促進人權和基本自由,所以這些憲章的宗旨,都是為全世界所接受的普遍原則和普遍的價值觀,這樣一個狀況,當時主要是由世界上的幾個主要國家,包括中華民國,包括美國、英國、蘇聯帶頭簽署。

這個聯合國憲章當時簽署的憲章,也就是創始會員國有51個國家,到了1971年的聯大的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把中華民國的的代表驅逐出聯合國,那就是所謂的台灣退出聯合國的情況,這是1971年的10月底發生的事情。那總體起來說,什麼樣的國家可以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呢,我們可以專門談一下,也就是說當初那個過程。

汪老師也寫過書,講到我們中華民國退出的過程,那您說這個國家到底為什麼台灣會被認定要被踢出來,您來談一談吧。

這個問題稍微複雜一點,先說一下什麼樣的國家可以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聯合國它是一個由國家為單位的一個政治組織,當時所謂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爭議,主要在於代表權的問題,也就是說中國在聯合國中有一個席位,但是哪一個政府是中華民國政府,代表中國去加入聯合國,還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府代表中國在聯合國裡面的席位,這個爭議從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就不斷地在聯合國發生鬥爭,一直到1971年的10月26號,聯合國才決定把中華民國政府的代表驅逐出去,然後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作為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那這個過程當中的曲折,包括我們的蔣中正當時他也是有很多轉折,但是後來他不得已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其實這個後果也是就是影響還滿深遠的。

對當時這個美國、日本,很多西方國家是反對聯合國的這個決議的,當時美國1971年的時候,美國提出的是雙重代表權的問題,就是說世界上雖然說只有一個中國,但是有兩個不同的政府所以可以雙重代表,因為各自實際有效控制了不同的地區,代表了不同的人民,所以應該有一個雙重代表,但是美國是提議讓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佔據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的席位,同時保留中華民國的代表在聯合國中的席位,本來是這樣一個方案。

這個方案最後蔣介石也是接受的,可是因為4票之差沒有被聯合國接受,沒有通過,所以最後中華民國代表不得不退出聯合國,那我們知道有人就批評說這個聯合國其實是個無用的辯論社,這樣講好像有點太偏了,其實他們很多決策對我們的影響還是非常深遠,對聯合國的情況是這樣。聯合國第一,他對於會員國,什麼樣的國家可以當會員國有一些規定,第一這個會員國必須是愛好和平的國家,第二要接受憲章的義務,第三要經過安理會的推薦,第四由大會來決定。

但是實際上這個安理會的推薦這個問題,安理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是有否決權的,所以比方說中華民國台灣就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也願意接受聯合國憲章的義務,但是無論是以中華民國的名義或者是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聯合國的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有否決權,不會讓你進去,因此沒有經過安理會的推薦也就不能去大會來做決定,那大會也是需要由三分之二的國家認可,才能夠被接受。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聯合國對於什麼樣的國家可以加入聯合國,實際上是有好幾道門檻的,所以說不只是會員的問題其實很複雜以外,其實在很多國際事務上,他們也都是甚至於說表決,但是也沒有辦法真正落實。對因為實際上聯合國的這個設計是有一個強權政治在裡面,五大常任理事國美國、英國、法國、俄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否決權,所以造成了很多問題的無法解決。

是我們時間的關係,今日就先到這裡為止,我們明日再繼續談中華民國跟聯合國的關係。謝謝老師,謝謝大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