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確診新冠病毒 美大選充滿未知數

陳鋼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雖然白宮強調是輕微症狀,但各界專家也開始設想,如果川普的健康狀況真的有變化,要怎麼辦?包括共和黨可能改推副總統潘斯競選,或是大選是否因此延期。

美國總統和其他高官同時遭遇不測時,事先安排好的「指定倖存者」就是新總統,依據的是1947年通過的「總統繼任法案」。隨著現實中美國總統川普確診,聳動的情節似乎多了點真實感,要是川普病情有變化,下一步要怎麼走?羅耀拉法學院教授李維特說:「就流程來說,如果他(川普)無法正常工作,副總統就接棒。」專家指出,身為副總統的潘斯也可能在川普不能選時,被推為新的候選人。但若從美國的醫療技術來看,專家判斷「川下潘上」的可能性不高。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說:「(川普的症狀)會有影響到他參與造勢活動,但大概不至於影響到他作為一位候選人。」

而要是川普有個三長兩短,大選是否延期或取消也成了焦點。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說:「這個要改的話,現在要美國參眾兩院都同意,即使共和黨想要在參議院有所作為,民主黨的國會,眾議院的多數當然會擋下來,所以(大選日)不可能會變。」隨著大選倒數一個月,川普的健康狀況也牽動整場選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