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亞美尼亞打不停 國際籲談和

劉俊男 樸星宇 報導

高加索地區的雙亞,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兩國,開打一個禮拜,死亡人數已經增加到至少158人,雖然美法等國都出來呼籲雙方停火,但都被當成耳邊風。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更宣稱,已經解放了爭議區裡的多個村莊,可是目前還很難看到和平解決的跡象。

一聲令下火砲齊發,目標全被炸的灰飛煙滅,亞美尼亞照三餐在推特上秀肌肉。亞塞拜然也不是省油的燈,告訴對手只要被鎖定全都逃不了,高加索地區的「雙亞」之戰打了一個禮拜,雖然包括俄國、美國及法國都跳出來呼籲雙方冷靜,但戰火只稍稍降溫,仍看不出有握手言和的契機,幫亞塞拜然撐腰的土耳其甚至直接挑明說,只有亞美尼亞終止「佔據亞塞拜然領土」才有停火可能。納哥諾卡拉巴克自治區雖然在亞塞拜然境內,但居民卻以亞美尼亞民族居多,也拒絕接受被亞塞拜然統治,從1980年代末期就多次發生戰爭,加上當地又是當地石油和天然氣轉運樞紐,使它更成為火藥庫戰火不斷。

即便雙亞在1994年達成停火協議,也成了不可能實現的諾言,煙火伴隨著歡呼聲,連大樓也妝點成藍紅綠三色跟國旗相輝映。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宣稱已經解放了納哥諾卡拉巴克裡的多個村莊,軍隊直接把亞美尼亞的國旗一腳踢開,再升上亞塞拜然國旗,戰火已經造成至少158人死亡,也尚未看到和平的曙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