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作梗 汪浩評我難返聯合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歡迎收看打開世界之門汪浩時間,這個單元請到的是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博士。汪浩:「大家好。」我們今(4)日要請汪老師來跟我們談一談中華民國跟這個75歲聯合國的關係,中華民國是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的時候,中華民國是51個創始會員國之一,聯合國的憲章裡面還有把中華民國的名字寫在裡面。

這個在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府就立即提出,他要在聯合國內取代中華民國的位置,他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府才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當然當時的蔣介石政府,中華民國政府是非常反對的,中華民國政府認為自己才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所以就發生了所謂的聯合國代表權的爭議。

那這個爭議從1950年開始,一直不斷地在聯合國內發生鬥爭,當然當時因為是冷戰時期,美國和蘇聯這兩個陣營相互對立,蘇聯是全力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張,美國是全力支持中華民國的主張。一開始10年,美國採取的策略就是在聯合國內說暫緩討論,因為說這個問題相對複雜,會員之間意見不一所以暫緩討論,這個到底誰是可以代表中國在聯合國的位置,那麼暫緩討論的實際結果是,讓已經在聯合國內的中華民國的代表繼續行使職務,這個情況維持了將近10年。

那到1961年的時候,美國政府提出這個方法已經不行了,那就把它改成所謂重大問題案,也就是說關於中國代表權是誰,這樣一個問題是重大問題,必須經過聯合國大會三分之二多數來決定,那這個重大問題案又在美國的主導下面,在聯合國內經過了10年,每年都通過說先通過有一半的會員國同意,關於中國代表權的問題是重大問題,那在這個問題上一定要經過聯合國的三分之二的多數同意,你才可以改變中國的代表這麼樣一個問題,那麼但是在這個20年期間,這個蘇聯和共產主義國家不斷地提出,要讓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進入聯合國,同時驅逐中華民國的代表,認為中華民國代表是不能代表中國的這樣一個狀況。

這個情況一直到1971年發生了變化,當時主要是因為美國總統尼克森為了解決越戰,跟中國展開外交關係,那麼派了季辛吉去訪華同時承諾要解決中國在聯合國內的代表權問題,所以美國就提出一個方案,叫做雙重代表權。也就是說,在聯合國內雖然說只有中國一個國家,但是可以有兩個政府的雙重代表,中華民國政府的代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都可以進入聯合國,但是安理會的席位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來取得。

當時美國提的這個方案也受到日本的支持,最後也說服了蔣介石接受這個方案,可是這個方案不為毛澤東接受,不為周恩來接受。那最後聯合國大會沒有接受美國的這個方案,反而是通過了所謂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兩阿的提案,也就是現在我們看到的聯合國2758號決議,就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的代表,要把中華民國政府蔣介石政府的代表驅逐出聯合國。

所以老師前一個單元講到的強權政治,說穿了就是說不只是美國在這裡面的強力運作,包括哪些中共黨在背後在其他國家會員國所做的的努力,也扮了很大的因素?

對因為你看當年美國為了在聯合國內推行兩個中國的雙重代表,提出的一個主要理由,也就是說根據憲章,聯合國應該是一個有普遍代表的這樣一個國際組織,也就是聯合國應該代表全人類,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都應該有權加入聯合國,是這樣一個普遍聯合國組織的普遍性原則,這個原則大家都口頭上是接受的。而且說根據憲章,你只要是愛好和平的國家,接受憲章義務,你就可以申請加入聯合國。

但是因為聯合國接受的過程必須經過安理會的同意,而安理會中的常任理事國有否決權,所以就造成了事實上聯合國,中華民國一直就不能夠加入聯合國,或者台灣,無論你是以中華民國的名義還是以台灣的名義,都不能加入聯合國,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安理會內有否決策,現在就是因為你看像我們今年,有帛琉馬紹爾群島跟巴拉圭總統替我們講話,再怎麼講,還是礙於國際政治現實,也是書空咄咄。

對現在甚至是在聯合國內非會員國,但是有常駐聯合國的觀察員的國家有兩個,一個是梵蒂岡羅馬教廷、一個巴勒斯坦國,有兩個國家是常駐聯合國有代表團的,他們只是觀察員,可是台灣有2300萬人,有這麼大的經濟實力,也是不能夠派常駐代表團進入聯合國,常駐的觀察員身分因為中共反對,所以聯合國組織的這個所謂憲章的普遍性原則,並沒有真正的得到執行,而是進一步反映了整個國際政治的現實,還是一個強權政治,所以兩岸問題沒有解決這個中華民國會籍的問題,應該也不會有答案。

我們謝謝汪浩老師給我們的分析,謝謝大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