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情報單位超神祕 金牌特務也不知

中國情報單位超神祕 金牌特務也不知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近年中國各種蒐集情報的手段,讓各國防不勝防,除了透過駭客直接竊取情報,還有透過社群網站假帳號設計一些前官員提供中國情報員機密的案例。而說到情報單位,大家或許都知道美國中情局CIA、英國軍情六處MI6、前蘇聯的國安會KGB等。然而中國情報員背後的情報單位到底是什麼,放眼全球可能沒有幾個人說得出來,連電影金牌特務的反派都不知道,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帶觀眾一起揭開中國情報單位的神祕面紗。

電影金牌特務「我已經聯絡KGBMI6,摩薩德跟北京,北京怪怪,沒人知道中國情報單位叫什麼」這個問題電影裡的大反派不知,螢幕外的人也不一定知道,畢竟在黨政軍分不開的中國,能做情報收集的單位,可說是多如繁星,但其中最大咖的是彭博新聞,很多間諜為中國的主要情報機構,國家安全部工作簡稱國安部(MSS),中國國家安全部的前身,是中共中央調查部,1983年與公安部政治保衛局,中央統戰部等機構的部分單位合併為國家安全部,負責管轄各省市的國安局或國安廳,根據中國國家情報法,國安部的主要職權,是以「必要的方式」,在國內外進行情報工作,而且可以按照規定,與其他組織或個人合作。

例如9月16號,被美國司法部起訴的5名中國駭客,涉嫌對全球1百多個目標發動網路攻擊,其中甚至包括台灣的能源公司,政府機關及多所大學,他們也被懷疑背後有中國國安部的影子,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他們透過網路的手段入侵各國的政府,還有私人企業或敏感的研究室,去把裡面儲存的資料搬走,美國司法部光是今年就已經多次起訴來自中國的駭客,特別是美中雙方近年因為貿易戰疫情等問題幾乎鬧翻,如今美國對中國能防則防,但中國又總讓人防不勝防。

FBI微電影「永不夜」,「你負責美國無人海底車計畫10年了,是的我是其中一人,但我不能多談那是機密,不用擔心蘭德瑞先生,我們對軍事沒有興趣」美國聯邦調查局日前拍攝影片披露,中國如何透過社群平台吸收前官員成為間諜,在社群網站被盯上的人,疑似傳送機密情報給中國情報單位,片中主角被誘騙洩漏機密給中國情報員,下場是吃上20年牢飯,故事改編自前中情局幹員被捕的真實案例,而片中中國透過社群平台吸收間諜的手法也真有其事。

紐約時報去年踢爆,中國透過求職社群網站LINKEDIN吸收各國卸任官員、學者或業界人士,幫忙取得商業或國防機密,路透社記者藍岱:「中國情報單位所做的,是大量發送私訊給有特定技能的用戶,也就是被他們盯上的。」中國情報員以假帳號接觸盯上的目標,先用高薪職缺誘惑,再進一步利誘,等到目標發現「上了賊船」,卻已經下不了船,路透社記者藍岱:「目標會屈服,因為他們拿錢時會被錄影,或以其他方式被恐嚇。」

另外美國也盯上,中國2008年起開始實施的「千人計畫」,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千人計畫的部分是,從國家的高度,然後去招募各國一些頂尖人才,以比較好優渥的條件,邀請他到中國參加一些科研計畫。」「千人計畫」表面上打著廣招全球學術人才的大旗,但近年美國發現,有專家把美國的機密偷偷帶到中國,讓千人計畫蒙上「竊取智慧財產權」的陰影,大動作抓捕多名涉案學者,其中甚至有哈佛大學教授,還有A研究員,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中國假裝招募研究人員,實則漸次地把情報洩露出去,美國現在要堵上這些漏洞,包括千人計畫,包括對於中國留學生的嚴格審查,上至學術界,下至網路社群平台,都被布下天羅地網。」也讓世界各國驚覺,中國情報單位在神祕面紗下的影響力,恐怕超乎預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