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台軍售 專家:符合美印太戰略利益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美國

美國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日前批准「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統」等三項對台軍售之後,13日白宮又再通知美國國會,將售出MQ-9無人機,以及岸置魚叉飛彈給台灣,這被認為有助於提升國軍制海、戰場蒐集及情報蒐集能力。而白宮先前通過對台軍售長程「空對地飛彈」,是美國破天荒出售攻擊性武器給台灣!專家分析,由於兩岸軍力失衡,提升國軍的攻擊能力,不僅符合國軍實際作戰需求,也符合美國在印太戰略下的國家利益。

威力強大的魚叉飛彈,只要一枚就能擊沉一艘軍艦,美國路透社報導,白宮已經「非正式」通知國會將賣給台灣,岸置魚叉反艦飛彈以及MQ-9無人機,軍事專家鄭繼文說:「這個岸置魚叉飛彈可以在很短時間,滿足整個台海防衛,在制海作戰這個部分的需要,至於MQ-9未來結合P-3C,可以達成一個相當長一段時間,監控周邊海域這樣一個作用。」

路透社日前也透漏白宮已經同意出售三項武器給台灣,包括可掛載在F-16戰機的光電偵照莢艙,以及射程可以攻擊中國沿岸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與長程空對地飛彈。

特別的是和過去依照台灣關係法只出售防禦性武器不同,美方這回破天荒對台軍售攻擊性武器,強化國軍的源頭打擊能力,軍事專家鄭繼文說:「基於美國這個印太戰略的需要,只要(國軍)具備有限攻擊能力,這個就符合美國的利益之需要,台海兩岸其實軍力,過去以來我們已經證明它已經失衡了,一味地進行這個所謂的消極的防禦,可能沒有辦法滿足國軍台海防衛的需求。」

包括智慧型水雷在內還有兩項軍售案,被認為美方也將在近期內通知國會,我國國防部則低調表示,一共七項軍購案會在美方「正式」知會國會後,即時對外說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