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成長帶旺房價 貪腐糾紛叢生

中國經濟成長帶旺房價 貪腐糾紛叢生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改革開放後,第一個成立的深圳經濟特區,8月26號滿40週年。而中國在改革開放後,經濟快速起飛,造就了房地產業者口中的「北上廣深」,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一線城市。這四個城市目前不但仍然是,中國經濟總量排行前四的城市。其中上海跟深圳,在美商不動產龍頭「世邦魏理仕」發布的,全球房價最貴城市排行榜中,還分別登上第四跟第五名。其實不只一線城市,現在中國二線、甚至三線城市的房價,也在逐年上漲中。但中國在建設城市的過程中,不只忽略自然和人文環境,而且在徵收和開發農村土地時,也衍生出不少糾紛和貪腐弊案。

1920年就是遠東區,國際大都會的上海,在中國改革開放後,不但重拾昔日繁華,房價也開始節節上升。以前上海人都說,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間房,但現在的上海,不管是浦東還是浦西,房價都高得驚人!

據美商不動產龍頭,世邦魏理仕日前發布的,全球最高房價排行,前五名中,上海以平均房價,90萬美元,大約2700萬台幣,位居第四。第五名則是平均房價,78萬多美元,約2300多萬台幣的深圳。

吳濤40年前到深圳時,中國新領導人鄧小平,剛開始進行他影響深遠的經濟改革,和上海很早以前,就是國際大城市相比,深圳市完全可以用,灰姑娘變公主,來形容它的發展。原本是個小漁村的深圳,1980年在鄧小平等人推動下,成立了第一個經濟特區後,經濟快速起飛。

據中國21世紀,經濟研究院統計,2019年深圳市人均GDP,已超過2萬美元,大約60萬台幣。而仔細觀察,中國的城市發展,不難發現,都是先從沿海城市開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因為對中國來講,它的經濟實在太大,經濟規模實在太大,人口實在太多了,它沒有辦法像其他,人口少的國家,很快的時間,就讓全國的人民,把這個所得,都同時的提高,所以它必須要把,其中一部分的資源,比較集中的去發展,某些這個特別的地方。」

中國政府當時的規劃,既然要改革開放,當然就要找跟外部連接,最強的地方,沿海城市就成了首選,等到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後,再將這個模式推全向中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其實中國發展二線城市,也不是這一兩年才開始的,那二線城市的發展,大概已經十年前開始就這樣,一方面是因為飽和(一線城市),二方面也是因為,它(指中國)發展的戰略。」

中國的城市發展戰略,說穿了就是從沿海往內陸,從東部慢慢往西部移動。最近十年來,像天津成都等二線城市,都在火如荼發展中,包括鴻海的富士康等,多家外商基於成本考量,基本上都已經把工廠,遷到像是鄭州成都等內陸城市。

也因為如此,過去一段時間,中國的二線城市,甚至三線城市,都已有長足的發展,不僅全力發展城市,中國現在也致力推動,鄉村城鎮化。城鎮化就是農業人口,轉變成非農業人口,農業地域轉變成非農業地域,這樣一個過程。

至於推進鄉村城鎮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把人口留在農村,避免過度集中在都市。另一個目的就是,集中偏鄉人口,方便進行基礎建設等規畫。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因為中國在過去內地,在內陸的部分,其實人口非常分散,主要是以農業為主,那在這種情況之下,其實很多的公共建設,包含教育,包含這個用水用電,這些基礎設施,對中國來講,都是非常大的負擔。」

也就是說中國透過適當的城鎮化,一方面可以解決包括教育,基礎建設太過分散等問題,一方面也讓中國的發展更全面快速。但發展過程中,地方政府不只大量仰賴,房地產或園區開發,忽略自然和人文環境,而且在徵收和出讓開發農村土地時,也衍生出不少糾紛和腐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