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包機被迫折返 我公布通聯駁港方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立榮航空從高雄飛往東沙島的定期軍包機,15日被迫折返台灣,香港民航處表示,是我方自行取消進入香港飛航情報區要求,民航局拿出通聯紀錄反駁,說是港方說該處有危險,無法接受該航空器,也沒有說明是不是軍演,呼籲港方公開釋疑,並事先發布飛航公告。

國防部長嚴德發(2020.10.16)說:「當時(15日)中共在當地,不管是周邊海空域,它是沒有任何的軍演的活動。」國防部說解放軍沒有演習,但立榮航空飛往東沙島的定期軍包機15日被迫折返,香港方面也沒有發布事先發布飛航公告,民航機教官于晧瑋說:「有很多是臨時的飛航公告,這時候我們飛行員在空中唯有聽從航管指示。」香港民航處也說,是台灣向他們表示取消航班進入香港飛航情報區的要求,民航局公布通聯紀錄反駁。

當時香港區管中心說,在KAPLI航點西面有一個危險區非常接近KAPLI,相關航空器安全高度至少要在2萬6000英尺,我方詢問這是軍演嗎?香港說,我無法告訴你更多,但有一個危險區在那裡,所以無法接受該航空器。我方表示,所以你們不接受立榮9051班機嗎?對方回應,確認這個高度在香港之後不安全。

民航機教官于晧瑋說:「(航管)他沒有義務要跟你講,下面到底是有特斯拉還是有恐龍還是有什麼亂七八糟飛碟在下面,立榮航空公司這架ATR-72的飛機,它本身最高只能爬到2萬5000英尺,KPALI這一點離東沙的機場已經是很近,所以基本上它航向不能再做一個改變。」專家認為,在無法改變高度航向情況下,基於安全考量包機只能180度回頭,而民航局也表示危險區域究竟是哪一種,呼籲香港方面應該公開解釋說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