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可存活? 中進口魚貨驗出新冠病毒

王馨儀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的狡猾一直讓全球的專家學者摸不著頭緒,現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又在進口的冷凍鱈魚外包裝上,驗出陽性的活病毒。國內專家就說,這代表病毒有可能可以在零下環境存活,但到底在哪個階段遭到汙染還不能確定,也提醒國內應該超前部署,消毒進口貨物、食品,才能避免病毒透過貨物一起進口到台灣。

中國的檢驗人員小心翼翼的在冷凍魚貨上採樣,因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進口冷凍鱈魚外包裝上,驗到陽性的活病毒,胸腔科醫生周百謙說:「至於病毒的部分到底在哪一個階段染污,真的沒有人知道,因為我們都認為新冠病毒可以進入冬眠的狀況,它可以用很少的能量就能存活。」是不是代表病毒不只可以在包裝上長時間存活,甚至可以遠距離跨境輸入?但想要預防病毒跟著進口,專家建議可以這樣做,胸腔科醫生周百謙說:「由於國外的部分目前已經4千萬人以上染疫,所以這些可能是一些工作人員、海關人員,甚至說船艙中間不經意的碰觸(染污),貨品的消毒可以透過二氧化氯,或是透過一些臭氧的部分。」

不過新冠病毒也讓醫生專家大開眼界,因為過去類固醇藥物能使病毒活得更好,但現在根據國際通訊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就說了,地塞米松是唯一可以成為最有效治療新冠病毒重症患者的藥物,胸腔科醫生周百謙說:「非常訝異,居然這次的類固醇居然有這麼好的效果,到底什麼時要用類固醇,劑量要多大、要用多久,我們還需要更多的證據。」雖然專家說,病毒特性還在掌握當中,但地塞米松也讓新冠病毒重症患者多了一線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