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禁止核武器條約》90天後生效 5大擁核國未簽署

聯合國《禁止核武器條約》90天後生效 5大擁核國未簽署 | 華視新聞
聯合國《禁止核武器條約》將於2021年1月正式生效。(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宏都拉斯

聯合國24日宣布,《禁止核武器條約》(TPNW)在宏都拉斯成為第50個批准該條約的國家後,即滿足正式生效要件,預計在2021年1月啟用。該條約禁止所有核武器的研發、製造、測試、擁有和使用,然而世界公認的「5大擁核國家」卻沒有簽署,因此條約生效後能帶來的實質作用遭到質疑。

《禁止核武器條約》視核武為完全非法 禁止簽署國生產使用

聯合國資料指出,《禁止核武器條約》(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於2017年在聯合國大會上獲得122個國家通過,但還需至少50個國家的批准書才可正式生效。根據《BBC》報導,該條約限制批准的國家「不論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得開發、試驗、製造、生產、或以任何方式取得、處理或儲存核武器或其他核爆裝置。」另外,條約內容也將核武器的使用或威脅使用歸列為「完全非法化」,並禁止簽署國家在其境內允許「任何核武器或其他核爆裝置的部署、安裝或配置。」

宏都拉斯成生效關鍵 《禁止核武器條約》90天後啟用

聯合國24日宣布宏都拉斯(Honduras)成為第50個批准《禁止核武器條約》的國家,條約預計於2021年1月正式生效。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條約生效代表著對徹底消除核武器的有意義承諾,這也是聯合國裁軍方面的優先要務。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ICAN)負責人菲恩也強調「核裁軍新告一段落」。

5大擁核國未加入 聯合國盼互相影響

而針對即將生效的條約,5個擁有核武器的主要國家,包括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中國沒有簽署且無立即回應,但美國及英國已在2017年表示反對該條約。除5個主要國家外,其他4個已知擁核或外界研判擁核的國家,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及朝鮮也都沒有加入該條約。

由於5大擁核國以及其他疑持有核武的國家都沒加入條約,因此生效後的實質作用也遭到質疑,對此《美國之音》指出,聯合國希望《禁止核武器條約》可以像先前有關地雷及彈藥的國際條約一樣,讓未簽署國家意識到擁有核武的影響,同時改變用核行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