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科技戰拖累 中國GDP面臨保5大戰

羅立芸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大選結果呼之欲出,而中國卻面臨GDP「保5」大戰!根據國外媒體「路透社」報導,北京當局打算把未來5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設在5%,這相比去年疫情發生前,還在談「保7」,一下子目標就掉了2個百分點。怎麼會這樣呢?專家指出,美中貿易戰和科技戰,讓中國無法再像過去一樣,仰賴投資跟出口,而且不管最後美國總統是誰當,短期內「對抗中國」仍然是符合美國利益,所以北京當局只訂出保5的目標,也正說明了他們了解未來中國的經濟成長道路並不好走!

中國貨賣出去,人民幣收下來,這好日子恐怕很難再見,「路透社」報導,北京當局打算把未來5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設在5%,這目標似乎有點低耶。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說:「貿易戰跟科技戰,其實讓中國不能再過度的倚賴,兩個主要經濟成長引擎,就是投資跟出口,現在訂這個目標的話,大概(北京當局)也了解認知到,未來的經濟成長路途,大概比較艱辛。」

2019年那時候疫情還沒發生,中國還在談保7行不行,但才過了一年,馬上變成保5好不好,目標不敢設高,因為內憂外患不太妙。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說:「對抗中國是符合美國利益,所以說即便是民主黨的候選人當選,大概回不去了。」不管最後誰當美國總統,拉攏盟國對抗中國,目標不會變,人口老化工資上漲債台高築,更是難解問題,中國經濟成長這條路,恐怕是崎嶇難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