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倒塌31年 追尋自由歷史難忘

林志純 樸星宇 報導  / 德國

31年前的今(9)日柏林圍牆倒下,讓東西德統一,但在分裂的日子,至少有5千人試圖翻越圍牆奔向自由,方法千奇百怪。攜家帶眷的技師,冒險打造熱氣球帶著妻小逃命;身強體壯的年輕人則冒著被槍殺的危險,游過泰爾托運河,還有土木系的大學生挖了1百多公尺長的地道,成功讓57人奔向自由。

越敲情緒越激昂彷彿看見希望,柏林圍牆在1989年11月9日被敲碎成瓦礫堆,終結冷戰東西德也合而為一。但在這之前的30年這座近43公里的牆,除了鋪有帶刺的鐵絲網還有5萬5000顆地雷危機四伏,不少東德民眾為了自由不要命的嘗試各種方法逃離可以說是飛天遁地。

1964年當時在西德念土木的卡比許,花了3個月挖了一條145公尺的地道,成功營救了57位在東德的親友,是人數最多的成功案例,但東德警察馬上就發現了異狀,隔天就封鎖了這條地道。

也有民眾藝高人膽大冒險游泳渡河,影片旁白說:「警衛不敢開槍怕不小心傷了西德的觀光客。」想穿越泰爾托運河,得要花上好幾個小時,還得躲過邊境巡邏隊的監視,對體力跟耐力都是極大考驗,但如果是老弱婦儒熱氣球反而是比較可行的選項,電影奇蹟熱氣球說:「我們要坐熱氣球到西德,要是軍人對我們開槍怎麼辦,那我們就飛高一點。」

當時有兩對技師夫婦聯手打造熱氣球基座,帶著4個孩子飛向2500公尺的高空,還得小心秘密警察的監視以及克服天候因素,二家人在黑暗中飛越了18公里,被稱為東德史上最壯麗的逃亡,故事也被改編成電影登上大螢幕。

從1961到1989年約有5000人試圖翻牆逃離,數百人在行動中被槍殺身亡,現在這座牆只剩下少部分被留下紀念,或是化做腳下的石子路來提醒曾經的這段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