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攻城掠地」搶占國際組織大位

中國「攻城掠地」搶占國際組織大位 |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綜合報導  / 中國

今年10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改選15個席次,結果中國、俄羅斯等一般認為人權紀錄有問題的國家全部都中選。而這樣的戲碼,過去幾年也在聯合國旗下的專門機構上演,目前已經有4個專門機構,是由中國人擔任主席或祕書長,這也讓中國在聯合國的影響力上升。但對中國來說,只有這樣恐怕還不夠,近年中國甚至把目光轉向維和部隊,中國軍人數量增加不說,中國分攤的維和費用,也已經僅次於美國,讓各國猜測中國下一步,是否是直取維和部隊指揮官的位置。

今年10月13日聯合國大會改選,人權理事會部分成員國席次共15席,結果中國、俄羅斯、古巴、巴基斯坦等人權紀錄不佳的國家全都獲選,非政府組織「聯合國觀察」指出,理事會已經有高達60%,是沒有達到自由民主的國家,引發美國國務卿龐培歐發文怒批,並敦促理事會改革,事實上人權理事會自從2018年改採新協商機制後,不少人權不彰的國家受惠於新制,在改選接連獲勝,變相被「保送」進理事會,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2018.6.19):「人權理事會長期袒護那些侵犯人權的國家,已淪為充滿政治偏見的糞坑。」美國就在2018年,以人權理事會,對以色列有偏見為由,宣布退出人權理事會,同時痛批理事會吸收中國等人權不彰的國家。

但上演同樣戲碼的聯合國旗下組織,不只人權理事會,聯合國糧農組織,2019年選出史上首位中國籍總幹事屈冬玉,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當選人屈冬玉,很明顯將上任及離任的總幹事,都對糧農組織之授權及其使命,有同等的尊重,習近平上任以來,中國積極在聯合國「攻城掠地」,聯合國15個專門機構當中,糧農組織還有國際民航組織,國際電信聯盟,工業發展組織,這4個專門機構的主席或祕書長大位都已被中國籍高官拿下,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在這種情況下,那(中國)就可以制定相關的規範,然後可以主導一些議題,包括所謂之前在說的,5G規格等等的。」

就算不是由中國人,拿下重要位置,中國也會想辦法讓「老朋友」上位,例如在新冠疫情中,飽受抨擊的世衛祕書長譚德塞,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2020.2):「如果不是中國的努力,中國境外的病例會更高。」譚德塞在非洲聯盟和中國的力挺下,以壓倒性票數當選世衛祕書長,新冠疫情爆發後,他全盤接受中國提供的疫情資訊,加上屢次維護中國的發言,也讓他與中國的關係成為各界焦點。

而原本在聯合國較重視經濟或社會事務的中國,近年也把目光轉向聯合國維和部隊,中國駐馬利維和部隊中士韓羅能夠獲得和平榮譽勳章,這是對我們維和工作,最大的認可和最大的褒獎,像韓羅中士一樣,被派往海外的中國軍人不斷增加,中國維和士兵人數已經排名全球第10,維和費用分攤比例更達到10.2%,僅次於美國的28.5%,而國際危機組織認為,中國的下一步可能是準備拿下維和任務的最高指揮權,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讓各國擔憂的是,中國的國家價值是,目前是屬於所謂的「戰狼外交」,或是擴張式的軍力,所以大概執行維和行動的時候,可能會產生偏頗。」隨著美國近年,陸續退出各類國際組織或協定,也讓中國逮到機會文的武的雙管齊下積極擴大自己在國際組織的影響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